自由財經

專家:新冷戰開始了 經濟戰場後果難料

2022/03/25 21:41

美國和老對手俄羅斯正在走向另一個新冷戰,使用的武器是經濟戰。(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60年前,美國和蘇聯處於冷戰的高潮,幾乎爆發核戰。國際專家表示,因應當前俄烏戰爭,美國和老對手俄羅斯正在走向另一個新冷戰,使用的武器是經濟戰,結局也不會與第一次冷戰一樣。

Prestige Economics總裁Jason Schenker認為,第二次冷戰已經開始。喬治城大學歐亞、俄羅斯和東歐研究中心高級顧問安吉拉·斯騰特(Angela Stent)稱,我認為我們肯定會進入21世紀的冷戰版本,但它會與1949年到1989年之間的冷戰不同。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對俄羅斯實施的前所未有的經濟制裁暗示下一次冷戰戰場主要在經濟戰線上進行。

聖地亞哥大學經濟學副教授艾倫·金(Alan Gin)稱,我認為這些制裁將繼續,然後俄羅斯尋找其他合作夥伴,也許像中國,也許還有一些歐洲國家,很多戰鬥將在經濟方面進行。

烏克蘭危機已經對疫情大流行後的復甦經濟造成不確定性的挑戰。從長遠來看,市場的健康狀況取決於烏克蘭危機的下一步走向。Alan Gin表示,如果烏克蘭基輔倒下,那麼全球將會看到股市重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