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IF:俄烏戰爭爆發後 中國出現前所未見的資金外流

2022/03/25 14:30

IIF報告指出,俄烏戰爭爆發後,中國出現「前所未有」的資金外流。(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際金融協會(IIF)週四(24日)報告指出,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中國出現「前所未有」的資金外流,新興市場的資本流動發生「非常不尋常的轉變」。

綜合外媒報導,IIF在報告中指出,高頻數據檢測到中國股票和債券的投資組合大量外流,同期流向其他新興市場的資金則維持不變。經濟學家表示,現在所看到中國資金外流的規模和強度前所未見,特別是同時沒有看到其他新興國家出現類似的資金外流。

中國當局去年調整政策,打壓地產業,引發股市及債是出現拋售,但流向中國股債投資組合的資金基本上保持穩定。2021年最後1季,中國以外新興市場單月外資淨流入幾乎已經停滯,這一趨勢也持續到2022年。

但IIF數據顯示,資金流動自去年12月中旬達到高峰後,發生明顯變化,特別是從中國股市流出的資金,這個情況在2月底進一步加劇。

IIF點出,資金流出的時機恰好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這表明投資人可能正重新看待中國市場。但IIF首席經濟學家布魯克斯(Robin Brooks)也強調,現在要斷言資金外流是這場戰爭推動,亦或是其他因素,仍為時過早。

官方數據顯示,外資在2月減持的中國政府債券創歷史新高。制裁凍結了俄羅斯央行持有的歐元、美元外匯存底,引發外界猜測,莫斯科可能會出售手中持有的中國資產以籌集資金。

隨著外資撤離,中國股市在本月稍早也出現暴跌,部份原因是擔心美國和歐盟對俄羅斯的制裁,可能會蔓延到中國。ING集團全球債務和利率策略部門主管賈維(Padhraic Garvey)表示,資金外流可能表明一些投資人決定在俄烏局勢更加明朗前不再投資。

俄烏衝突爆發至今,中國沒有譴責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行動,僅對戰爭表示關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週三表示,北約擔心中國可能支持莫斯科入侵烏克蘭;拜登政府則多次喊話、警告北京不要利用西方國家制裁俄羅斯帶來的商業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