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藝文、體育納娛樂稅不合時宜 黃國書、呱吉籲排除

2022/03/24 11:53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左)與知名YouTuber、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呱吉)共同舉行記者會,呼籲將藝文產業、體育活動排除於娛樂稅課徵範圍之外。(記者謝君臨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黃國書今(24日)與知名YouTuber、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呱吉)共同舉行記者會,指現行「娛樂稅法」將電影、戲劇、舞蹈、音樂演奏、體育競賽等納入課稅,已不合時宜,這些並非過往所認知的奢侈活動,而是一般民眾的生活日常,課稅會阻礙國家發展藝文產業與體育活動,他將提出修法草案。

黃國書表示,今年年初在YouTube影片看到脫口秀網紅說,明年的表演內容不要稱為「單口喜劇」,改稱為「有趣演講」,這樣就可以少繳一點娛樂稅金,引發網友熱議。他說,娛樂稅於1942年訂定,當時中華民國還在中國大陸,且處於動員戡亂時期,國家提倡儉約生活,不太希望民眾從事較為奢侈的娛樂,所以課娛樂稅,其前身是筵席及娛樂稅,連去吃流水席都要被課稅,背景是這樣。

他說,當初的背景至今已不復存在,戲劇、音樂、舞蹈等,已變成一般民眾的生活日常,也是國家政策大力扶植的產業,但條文規範的項目內容,還是把藝文、體育產業,和舞廳、舞場、夜總會放在一起,對藝文、體育產業造成非常大的阻礙,這不合時宜;國家近年來投注資源,不論是疫情期間的藝FUN券、北部與南部流行音樂中心,民眾去參與卻要被課稅,與政策背道而馳。

黃國書指出,疫情前一年的娛樂稅收約18億元,相關藝文產業和體育競技產業大概佔3分之1、約6億元,對於國家整體稅收是非常少的,行政院也提過取消100多億元的印花稅,引起地方反彈,但娛樂稅調整對於地方的衝擊不會那麼大,若地方認為需要稅收,建議行政院可以提出策略給予地方補助,讓娛樂稅更加符合現況與需求,對台灣的藝文、體育產業不要造成阻礙。

邱威傑表示,娛樂稅是地方稅,在北市整體稅收佔比不大,一年約收2.7億元左右,其中電影、實體活動等約1.3億元,僅佔年度稅收0.1%左右。這有一不公平之處,娛樂產業平常還是要繳營所稅,和一般公司行號一樣,卻要外加娛樂稅,等於是多繳一點罰金,造成不公平現象。

他說,電影受串流平台影響非常大,在平台上看電影不收稅,看電影卻會收,造成電影產業受影響,是很大的不公平;政府花很多錢蓋北流,希望扶植台灣音樂產業可以蓬勃發展,花幾十億再用稅收拿回來,這不合理,需要更通盤的思考。

邱威傑指出,去年娛樂稅減半,讓娛樂產業容易生存,僅是疫情期間補助措施,而在他的建議下,北市的娛樂稅有做了階梯式的修正,讓負擔變得較小一點,但終極的目標,除了特殊行業之外,娛樂稅應取消,才是較合理的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