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烏衝突北京得利? 美媒:中俄長期經貿關係將擴大

2022/03/24 11:45

美國媒體分析認為,長期北京有望擴大與莫斯科的經貿合作。圖為俄羅斯總統普廷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路透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中國一直保持微妙的中立路線,美國媒體分析認為,因為對西方經濟的依賴和對制裁的忌憚,中國短期內不會轉向俄羅斯,但長期北京有望擴大與莫斯科的經貿合作。

《美國之音》報導,經濟學人智庫的經濟學家表示,中俄淺層次的雙邊關係不太可能在短期內有意義地擴大,但在其他領域的合作,像是能源和科技,從長遠來看是可能的,這將加深全球兩極分化。

報導提到,儘管中國已經成長為全球第2大經濟體,但北京在貿易出口和科技供應方面仍相當依賴西方國家。中國的進出口總額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約35%,高於美國的23%,保持與西方的貿易流通對實現中國設定的今年5.5%的經濟增速目標非常重要。

《美國之音》分析,從長期來看,西方的制裁意味著俄羅斯會將更多的經濟活動轉向中國,這可能會推動中國與俄羅斯成立新的經濟圈,促進資金和貿易在美元體系外流動。

新美國安全中心高級研究員基爾克雷斯(Emily Kilcrease)表示,從長期來看,可能會看到中國和俄羅斯合作開發或深化對美國和國際金融基礎設施的替代方案,這可能包括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系統的替代方案,以及兩國加強數位貨幣的努力。

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國際政治經濟學教授科恩(Benjamin Cohen)說,有鑑於俄羅斯被制裁的例子,容易受到美國制裁的國家將考慮更多地以人民幣結算,這有助於人民幣的國際化推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