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通躍為SpaceX主要供應商!全年營運季季高

2022/03/24 09:40

華通躍為SpaceX主要供應商!全年營運季季高(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HDI板大廠華通 (2313)去年全年繳出亮眼成績,營收改寫歷史新高,華通目前為SpaceX星鏈計畫主要PCB供應商,隨著低軌道衛星與軟板兩大新業務放量出貨,加上原有HDI業務續旺,華通第1季營收與獲利將衝上歷史同期新高,全年營運更將逐季走高,再創歷史新高紀錄。

展望未來,華通今年營運重點除了HDI之外,市場關注的兩大焦點分別是去年擴大美系客戶的軟板業務,以及話題性十足的低軌道衛星產品。在軟板部分,去年順利量產美系手機電池管理模組以及穿戴式產品等主要軟板,今年預估再增加10-15%的軟板產能,軟板業務將成為公司未來獲利成長的動能。

另一方面,在低軌道衛星產品,華通是目前SpaceX星鏈計畫中主要PCB供應商,挾其於衛星產品經驗累積以及技術領先的優勢,也使公司成為其他衛星通訊客戶主動接洽的首選,在未來衛星市場佔有先機。

華通今年第1季受惠美系手機、筆電消費性電子以及衛星產品延續去年第4季需求下,累計前2月營收達114.59億元、年增29%,據了解,3月業績展望正向,法人預估,將迎來近年來營收以及獲利最強的第1季。

面對上半年PCB業的傳統淡季,華通表示,公司的主要獲利來源為HDI 產品,不論是手機、筆電等需求在第1季維持熱絡,雖然農曆年後中系手機客戶下修的市場雜音不斷,但公司長久以來的穩健接單策略以及持續優化生產排程,客戶和產品夠多,很多風險已預作因應準備,有效維持HDI工廠的高產能利用率。

至於應用在美系新手機電池板的軟板已在第1季進入量產,近期引起注目的低軌道衛星產品也持續出貨,華通認為,雖然3月遇到中國疫情嚴峻短期封城以及歐洲地緣政治等外在環境干擾,但藉由靈活的因應方案仍可使不確定性因素的衝擊降到最低。

去年以來,PCB產業無法避免面臨原材物料等價格上漲壓力,華通也持續與供應商、客戶溝通,盼藉由良好的客戶、供應鏈關係充分合作,以及公司本身良好的管理能力,期待把成本上漲的營運逆風降至最小,持續創造獲利成長的局面。

法人預期,華通上半年業績將維持高檔,優於過往季節性水準。今年規劃80億元的資本支出,主要投入擴充惠州軟板設備以及重慶2廠設備,產能將在今年第2、3季陸續到位,全年營收有望逐季走揚,帶動今年整體營運再締新猷。

華通生產基地主要在台灣及大陸,產品包含 HDI 板、硬板、軟板、軟硬複合板、以及 SMT 等,終端應用涵蓋通訊、電腦、消費性、車用、航太等,目前為全球第1大HDI板製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