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為復市準備!俄宣布禁止放空權值股

2022/03/23 15:46

莫斯科交易所從21日起逐步恢復交易,但只開放公債買賣,股市仍暫停交易。不過,莫斯科交易所22日宣布,即日起禁止放空權值股,此舉可能暗示,俄國政府準備讓股市恢復交易。(彭博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俄羅斯央行18日宣布,莫斯科交易所從21日起逐步恢復交易,但只開放公債買賣,股市仍暫停交易。不過,莫斯科交易所22日宣布,即日起禁止放空權值股,此舉可能暗示,俄國政府準備讓股市恢復交易。

 莫斯科交易所發布聲明指出,投資人不得放空約30家俄國企業,包括Gazprom、Lukoil、Sberbank、MMC Norilsk Nickel、Rosneft Oil,以及政府發行的部分歐元債券,這項決定於22日生效。

 俄國2月24日侵略烏克蘭,導致股市暴跌,隨後又遭西方一連串制裁,股市自2月25日關閉至今,為俄國現代史上最長的休市期。

 目前仍不清楚俄國股市何時恢復交易。但多倫多道明銀行駐倫敦投資組合策略主管馬吉歐(Cristian Maggio)表示,發布禁止放空令暗示,莫斯科交易所準備恢復股市交易,「他們打算除去任何臆測股市會進一步下跌的剩餘風險」。

 部分俄企被排除在禁止放空的名單外,包括Yandex、YCS Group、Ozon Holdings。

 但投資人表示,俄股恢復交易後肯定會崩跌,因在倫敦交易所上市的俄企,股價幾乎跌至零元,加上MSCI明晟、富時羅素等指數供應商都把俄國從主要指數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