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長榮集團內戰關鍵 長榮國際6月13日股東會

2022/03/23 12:28

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助攻,長榮弟弟派拿下長榮國際主導權。(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長榮國際昨日召開董事會,會中通過6月13日召開股東會,董事會同時通過擬配發現金股利27.5元。至於董事長改選日期,則未敲定。

長榮國際前董事長柯麗卿任期到昨日屆滿,依法將在15日內選出新任董事長,換言之,最晚4月6日前必須完成董事長改選,且由最高票的董事出面召開。長榮國際2月25日董監改選時,由長榮大哥張國華拿下最高票。

長榮集團主要控股公司—長榮國際,2月25日舉行股東臨時會,在董監改選中,因二房張國煒與其母李玉美的7%少數股權投給大房弟弟派下,大房大哥張國華僅取得2董1監,而弟弟派張國明、張國政聯盟則拿下3董1監,引爆長榮集團經營權大戰。

根據證交所資料顯示,長榮海運(2603)股東結構中,巴拿馬長榮是長榮海最大股東,持股7.4%,加上張國華個人、繪公司的持股,張國華派將擁有10.44%持股,大於弟弟派的8.78%,另外,長榮海持有榮運(2607)40.36%,換言之,長榮海、榮運則歸大哥張國華擁有。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巴拿馬長榮內的董監名單,弟弟派握有多數股權,但市場人士指出,根據巴拿馬的規定,董事長變動要前一任董事長簽名,而巴拿馬長榮現任董事長是柯麗卿,再加上大哥張國華2020年就一統長榮集團,一定為鞏固經營權布局,所以要動搖大哥在長榮海的主導權,機率不高。

另外,市場也傳出,張國華之前已簽下國內全通、長龍與聯洲三大股東會委託書通路商,長達六年的合約,可望持有多數小股東的委託書,也因此,即使未來弟弟派主導的長榮國際,改派在長榮航空的董監事,也不會以股東臨時會的方式發動政變,(例如之前友訊經營權大戰時,就是由監察人召開,經營權進而變天),畢竟,要召集股東臨時會需要五成股東出席,因此難度較高。

根據公司法第220條規定,監察人除董事會不為召集或不能召集股東會外,必要時得召集股東會。另外公司法173條規定,一年以上持有已發行股份總數百分之三以上股份股東,可以書面記明提議事項及理由,請求董事會召開股東臨時會。董事因股份轉讓或其他理由,使董事會不能召集股東會時,可由持有已發行股份總數百分之三以上股份之股東,主管機關許可後,也可自行召開股東會。

長榮航方面,長榮國際持有10.59%、張國煒投資公司持有9.31%,再加上弟弟派個人持股等,擁有絕對主導權。同時,長榮國際持有長榮鋼21.69%、長榮航空持有長榮鋼9.1%,再加上弟弟派持股,長榮鋼恐將也是弟弟派擁有。另,長榮航空及立榮航空對興櫃的長榮航太持股比例為58.87%、14.41%,長榮航太也將劃入弟弟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