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駐俄大使:抓緊機會發戰爭財

2022/03/22 17:42

美國總統拜登警告習近平,若協助俄國總統普廷的侵略行為將承擔後果。(歐新社)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彭博報導,中國駐俄羅斯大使張漢暉呼籲在莫斯科的中國商人抓緊烏俄危機所創造出的經濟機會,該商業策略恐緩解國際制裁造衝擊。

報導指出,俄羅斯孔子文化促進會在其微信官網帳號上說,張漢暉20日對10多名商界要人說,不要浪費時間,要整合資源,儘快適應新的形勢,以填補俄國市場的空缺。該訊息沒有提到制裁或遵守制裁的問題,他形容當前局勢是機會。

他說,「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大型企業經貿往來的結算方式、供應鏈,遇到很大困難,甚至中斷;此時,正是民營和中小企業發揮作用的時候」。他也表示,中國政府正尋找方式,調整「新形勢」中的物流與支付挑戰,他顯然意指制裁措施。

報導說,美國總統拜登在18日的視訊會議中警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若北京支持俄國總統普廷的侵略行為將承擔後果。日本、歐盟、英國與其他國家已加入美國為首的對俄制裁行動,以孤立普廷政權,並推動戰爭結束。

儘管中國譴責相關制裁,矢言維持與俄羅斯的「正常貿易關係」,不過中國大型企業迄今遵守仍相關懲罰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