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經:俄羅斯反制裁 太空大國地位恐難保

2022/03/21 18:20

日媒指出,俄羅斯反制裁西方的行為,恐衝擊太空事業發展。(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因入侵烏克蘭遭西方國家抵制,為了反制裁,俄羅斯航太(Roscosmos)局長先前暗示將停止與國際太空站(ISS)合作,甚至停止向美國出售火箭引擎等。日媒認為,此舉可能會使俄國失去太空大國的地位。

《日經新聞》報導,俄羅斯航太局長羅戈津(Dmitry Rogozin)2月底在推特上表示,美國對俄國的制裁可能會使雙方合作破局,甚至警告ISS可能因此從運行軌道墜落。

與此同時,俄國與中國早前共同計畫登上月球,因此將希望寄託於加強與中國的合作上,不過想取得進展似乎並不容易。

俄羅斯航太本月初停止向美國出口火箭引擎,並拒絕協助英國發射OneWeb衛星,此外,還威脅3月底將拒載美國NASA太空人返回地球。

報導認為,俄國此舉初期雖會對歐美造成影響,但由於西方各國紛紛投入研發國產火箭引擎與衛星,因此停售相關商品最終反而會對俄國產生負面影響。另外,拒絕透過火箭協助發射雖衝擊OneWeb,但同樣使得俄國客戶流失,未來俄國在太空市場的地位恐搖搖欲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