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獨家》聯電前執行長孫世偉 離開中國武漢新芯

2022/03/21 15:06

晶圓代工廠(2303)聯電前副董事長暨執行長孫世偉(右)近期離開中國武漢新芯,卸下武漢新芯總經理兼執行長一職。(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廠(2303)聯電前副董事長暨執行長孫世偉近期離開中國武漢新芯,卸下武漢新芯總經理兼執行長一職,終結他轉戰中國半導體業發展的5年職涯。

半導體業認為,隨著高啓全、蔣尚義、孫世偉陸續正式離開中國半導體業,代表中國挖角台灣半導體業高層圖壯大產業的謀略失效。

孫世偉早年在美國摩托羅拉半導體公司擔任研發主管,在聯電被拔擢為營運長、執行長及副董事長等重要職務;孫世偉於2017年加入中國紫光集團,並任紫光集團全球執行副總裁。2019年8月底,他接任紫光旗下武漢新芯總經理兼執行長。

近期台灣半導體業界陸續傳出,孫世偉最近正式離開武漢新芯,他對外說法是「合約期滿」,記者打電話給他,他人在台灣,客氣地頻說「抱歉,抱歉,我不做任何評論」,隨即以他在開會為由,掛斷電話,似乎不想被公開離職一事;業界指出,孫世偉自從疫情爆發後,就已回到台灣,在台灣遙控武漢新芯的營運與生產事宜。武漢新芯是是產NOR Flash公司,擁有12吋晶圓廠。

高啟全於2015年自南亞科退休後加入紫光集團,擔任紫光全球執行副總裁,為當時台灣加入中國半導體產業界最高層級的主管,震撼半導體業界,聯電前副董事長孫世偉隨後相隔兩年後,也跟進加入紫光集團。隨著5年合約期滿,高啟全離開紫光,合資創業再生晶圓公司,從台幹變台商,孫世偉近期傳出也離職,可能自行開公司,步入高啟全發展模式。

被業界尊稱「蔣爸」的台積電研發老將蔣尚義,2016年從台積電退休後,被中芯延攬為獨董,2019年又轉戰到武漢弘芯擔任執行長,結果武漢弘芯搞成「世紀騙局」爛尾樓。2020年蔣尚義回鍋中芯任副董事長,但不到1年,去年底就辭任,退休回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