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俄發動核武攻擊?歐盟9國出現碘片搶購潮

2022/03/20 21:24

歐盟官員表示,布魯塞爾當局已加快俄國入侵烏克蘭後若發生核事故時的因應計畫,歐盟至少有9國已出現碘片搶購潮。 (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事進展不如普廷預期,美國先前警告,俄國可能對烏克蘭動用核武。歐盟官員表示,布魯塞爾當局已加快俄國入侵烏克蘭後若發生核事故時的因應計畫,敦促成員國加強儲備碘片、防護服和其他藥品;歐盟至少有9國已出現碘片搶購潮。

 先前傳出俄國總統普廷已下令俄國核武力量進入「高度戒備狀態」;近日又傳出,普廷已下令要求部隊進行「核戰爭」爆發時的疏散演習。美國國防情報局局長柏瑞爾(Scott Berrier)上週五(18日)發布報告,指出普廷現在為了突破,可能將核彈投入基輔內。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在美國警告俄國可能在烏克蘭使用核武後,歐盟不僅敦促成員國加強儲備碘片、防護服和其他藥品,也在研究處理可能的化學和生物攻擊的方法。

 歐盟執委會委員會發言人表示:「執委會正在努力確保加強對化學、生物、放射性、核威脅(CRBN)領域的總體準備,這些準備早在烏俄戰爭爆發前就已在進行。」

 在俄國軍隊本月稍早攻擊並破壞了烏克蘭札波羅熱核能電廠後,比利時、保加利亞和捷克等歐洲9國的藥房所庫存的碘片就被搶購一空。這次攻擊引發外界警告,放射性物質可能向歐洲大陸外洩的風險。

 這種外洩會釋放出放射性碘,當被吸入時,碘會集中在甲狀腺中,並可能導致癌症。碘片會使腺體充滿碘,防止放射性物質的吸收。

 布魯塞爾當局正在應用從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中吸取的教訓,在缺乏足夠的個人防護設備或疫苗供應的情況下,武肺席捲了歐洲。

 去年 9 月,歐盟成立了歐洲衛生應急準備和反應局(HERA),以識別未來可能出現的衛生緊急情況,並為它們做好準備。歐洲議會議員表示,HERA 需要加快步伐,以跟上烏克蘭的情勢發展。

 法國總統馬克宏所屬共和前進黨的歐洲議會議員勒努瓦(Véronique Trillet-Lenoir)表示:「我們須從武肺疫情中學到深刻的教訓。目前我們遭到克里姆林宮1個瘋子的核威脅,歐洲需做好藥品的儲備,並有1個警報和監控系統,同時需要進行模擬以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