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烏俄戰引發能源危機 IEA公布降低石油需求10妙招

2022/03/20 16:25

國際能源總署(IEA)署長比羅爾(Fatih Birol)日前呼籲會員國,應採取10項緊急措施降低原油需求。 (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全球原油價格飆漲,國際能源總署(IEA)署長比羅爾(Fatih Birol)日前呼籲會員國,應採取10項緊急措施降低原油需求,包括限制開車出行、降低速限和抑制航空旅遊等。IEA將在本週舉行的會員國能源部長會議公布上述提議,作為因應當前能源危機的一環。

 比羅爾表示,受到戰爭的衝擊,加上各國消費者抵制俄國原油,下個月起俄國每日多達250萬桶原油可能停止出口,採取這些措施可能是必要的,原油市場正處於緊急狀態,而且情況可能惡化。

 IEA已提議採取10項緊急措施,在未來4個月每日降低原油需求270萬桶,這些將有助於平衡俄國停止原油出口後的油市。

 比羅爾指出,由於俄國侵略烏克蘭,全球可能面臨數十年來最大的能源供應缺口,他呼籲IEA成員國,包括美國、日本和德國等數個最大的石油消費國,從現在開始削減需求,避免原油短缺造成嚴重損害的風險。

 這些緊急措施包括降低高速公路速限至少10公里,預估每日可減用43萬桶原油;每週在家上班3天,預估每日可減用約50萬桶原油;城市實施週日無車日,預估可減用38萬桶原油;讓大眾運輸票價更便宜,提供民眾微型交通(micromobility )、騎腳踏車或步行的誘因,預估每日可減用33萬桶原油。其他措施包括:限制航空旅遊,改搭乘高鐵或火車;限制私人汽車進入城市;增加共享乘車服務等。

 IEA成立於1970年代,旨在協助石油消費國因應1973年的石油危機,並監控全球能源市場,但該機構很少呼籲會員國採取激烈的降低需求措施。

 在俄國侵略烏克蘭後,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一度漲至每桶139美元,上週五仍在107美元之上。

 法國生態轉型部長龐皮里(Barbara Pompili表示,IEA計畫削減原油消費,提供一些有趣的概念,可能作為各國降低石油依賴的路線圖。她說:「法國和歐洲國家必須盡速降低對石化燃料的依賴,這對氣候和能源自主是絕對必要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