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LTN經濟通》戰爭才覺悟 歐洲想擺脫對俄能源依賴

2022/03/21 07:58

俄國佔歐盟供應的三分之一以上,其主導地位在德國、意大利和東南歐等部分地區根深蒂固。(資料照,美聯)

歐盟能源重度依賴俄羅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與烏克蘭發生衝突,各國與企業紛紛向俄國祭出制裁,不過俄國也隨之反擊,禁止出口商品等給這些西方國家,這也引發糧食、能源等價格上漲現象。在歐盟依賴俄國供應逾45%天然氣和25%的石油的情況下,歐洲有能力擺脫對俄的能源依賴嗎?

雖然立陶宛和波蘭等國家設法減少了俄國的天然氣進口,但俄國佔歐盟供應的三分之一以上,其主導地位在德國、意大利和東南歐等部分地區根深蒂固。

在俄國侵入烏克蘭後,多國開始展開對俄國包括運輸、經濟、科技等制裁。長期以來,人們一直認為俄國實施的能源中斷是不太可能會發生的事情,因這會使俄國損失其在歐洲的最大客戶以及每天約3億美元(約85億新台幣)的收入。

儘管歐盟對沒有針對天然氣和石油祭出制裁,不過許多買家仍會避開,擔心如果買了俄國產品,自己無法賣出外,也會遭到制裁。(資料照,法新)                         

怕缺電斷氣  歐盟不敢制裁俄能源                         

儘管歐盟沒有針對天然氣和石油祭出制裁,不過許多買家仍會避開,擔心如果買了俄國產品,自己無法賣出外,也會遭到制裁。此前,英國石油公司(BP)宣布,將放棄其在俄國石油19.75%的股份,並放棄所有在俄業務,而美國拜登政府宣布禁止所有俄國石油、天然氣和能源的進口。石油公司殼牌和埃克森美孚也宣佈從俄國撤走。

歐盟有90%的天然氣消耗量來自進口,其中俄國提供了約45%的進口量,另外還佔石油進口的25%和煤炭進口的45%。所以,一旦斷了俄國這條供應鏈,歐盟可能面臨缺油、缺電等情況,工廠無法運轉、人民在冬天無法吹到暖呼呼的暖氣等,公眾輿論可能會發生轉變。

儘管歐洲太陽能和風能等可再生能源逐漸建立,煤炭和其他化石燃料的逐步淘汰,不過歐洲仍須依靠大量天然氣,而天然氣主要來源又來自俄國,這場危機顯示歐洲在完成「歐洲能源聯盟」方面取得的有限進展之後的脆弱性。

德義受衝擊最大 搶購LNG作為替代

長期以來,德國一直依賴俄羅斯的天然氣,就在俄國入侵烏克蘭幾天後,美國下令制裁剛完工的北溪二號天然氣管,迫使德國宣告中止這項天然氣管線計畫。為供應德國內部天然氣,德經濟部決定斥資15億歐元(約台幣469億元)採購液化天然氣(LNG),預計從卡達、美國、澳洲等國分散進口。

此外,德國預計在天然氣進口不足的情況下,開發國家天然氣和煤炭來代替俄國天然氣,雖然將煤炭使用延長到2030年可能會為該國帶來風險,但以現況來看,德國目前看不到可再生能源的替代品。

另一高度仰賴俄國能源的義大利,因境內沒有核電,電力購自法國、瑞士,因此堅持反對能源領域的制裁行動。面對俄烏衝突,及歐盟2050溫室氣體淨零壓力,導致義大利能源費用齊聲上漲,加上全球通膨壓力,義大利外長緊急飛往非洲「買氣」,右派則強力要求重啟核電,建立新一代的核電廠。

歐盟本月8日宣布,將今年歐洲對俄國天然氣的依賴減少三分之二,並在2030年之前結束對俄國燃料供應的依賴。(資料照,路透)

歐盟宣布2030之前 結束對俄能源依賴

歐盟本月8日宣布,將今年歐洲對俄國天然氣的依賴減少三分之二,並在2030年之前結束對俄國燃料供應的依賴,而歐盟的對應措施是,轉向更多的替代能源能,以及更快擴大清潔能源。

儘管歐洲已計劃到2030年前將天然氣消耗減少三分之二,但預計在未來10年內,天然氣仍在歐洲能源結構中佔重要份額,而歐洲領導人一直將天然氣是為歐洲清潔能源轉型的基石,這是一種過度能源,將煤炭和石油等較髒的化石燃料過度到可再生能源。

歐洲各國曾討論過一個戰略性的天然氣儲備,或者歐洲國集結更多的天然氣共享使用,不過這被環保主義者抗議,他們認為,要解決的是如可促進可再生能源行動,而不是想辦法獲得更多的天然氣。

由於天然氣儲存量低,並且擔心戰爭會中斷來自俄國管道,目前歐盟積極向美國、卡達、阿爾及利亞和其他地方通過船運來液化天然氣或液化天然氣,直到再生能源供應趕上。

環保智庫Agora Energiewende認為,歐盟應該要加快立法,政府應該多增加可替代能源裝置。(資料照,美聯)

歐洲基礎設施缺點盡露無遺

在歐洲各國對俄國高度依賴之下,從燃氣轉向電加熱(Electric heating,指電能轉化成熱能的過程),以及可再生能源的推出,需要時間,而且事實證明比許多歐洲領導人所預期的更為繁瑣和複雜。

不過歐盟要擺脫對俄國的能源依賴真的很難嗎?在這場危機中,看見歐盟高度對俄國能源的依賴,以及自身能源建造的不完善,而多數專家認為,歐洲的能源互聯尚未完全,更從中看見歐洲市場整合和基礎設施的必要性。

環保智庫Agora Energiewende認為,從現在開始,歐盟應該要加快立法,要求所有新房都配備太陽能電池版,政府也應該多增加可替代能源裝置,以防未來出現相似況狀;牛津能源研究所的專家則認為從俄國天然氣轉換是有可能的,只是代價昂貴,歐盟得願意付出。

環保智庫Agora Energiewende認為,從現在開始,歐盟應該要加快立法,要求所有新房都配備太陽能電池版。(資料照,路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