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11月看穿普廷手腳!美歐密商3個月掐斷俄命脈

2022/03/19 15:34

美國總統拜登及財長葉倫早在去年感恩節前就聯手歐盟,密商俄國入侵烏克蘭的相關制裁方案。(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歐如何在短期間內接連出招重擊俄羅斯經濟及金融命脈,《華爾街日報》披露,早在去年11月感恩節前,美國財長葉倫(Janet Yellen)就已在白宮戰情室與情報顧問等人討論俄羅斯可能入侵烏克蘭情資,隨後開始與歐洲各國密商制裁手段,期間因歐盟對制裁猶豫不決,又擔心情資外洩,每次僅與4、5位歐洲代表會商。歐美將制裁華為、朝鮮、委內瑞拉等模式,全部端上桌檢視,加上凍結俄國央行外匯存底以及將部分俄銀逐出SWIFT,以致能招招致命。

《華爾街日報》報導,去年感恩節前不久,美國財長葉倫在白宮戰情室與一些高級官員會面,討論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集結軍隊的問題。與會者包括高級情報顧問、國防官員和外交官,他們認為俄羅斯可能正在準備入侵烏克蘭。

知情人士透露,葉倫說,她將聯繫歐洲各國和其他國家的財長,敦促他們開始為經濟應對措施做準備。她並在節後開始打電話協調,這標誌著西方針對俄羅斯啟動了一項前所未有的金融制裁計劃。

白宮的主要聯絡人是Daleep Singh,他是前美聯儲和財政部官員,現任職於國家安全委員會,他與前德國國防官員Björn Seibert保持定期聯繫,後者是歐盟執會會主席馮德萊恩的內閣負責人,負責協調歐盟政策。兩人專注於制裁俄羅斯國有銀行並實施出口管制,這將切斷俄羅斯企業與全球供應商的聯繫。

會商過程並非每次都順利,每種因素都可能對美國和歐盟的 27 個國家經濟體產生不同的反作用。參與談判的人士稱,許多歐盟官員猶豫不決,源於去年歐盟向俄羅斯出口了約 1000 億美元的商品,而美國直接出口不到 100 億美元。

由於歐洲有些人仍然懷疑俄羅斯會入侵烏克蘭,於是Seibert 一次與四五個歐洲國家代表組成的小組合作,以避免消息洩露。

為了讓每一招都能致命,美歐國家也匯集之前制裁方案,包括近年來針對伊朗、朝鮮和委內瑞拉,以及俄羅斯在 2014 年佔領克里米亞所祭出制裁策略,中國華為制裁模式也被端上桌。

直到俄羅斯2 月 24 日舉兵入侵烏克蘭,歐盟國家領導人在布魯塞爾舉行會議,迅速批准了對俄羅斯銀行的一攬子出口管制和限制措施。峰會結束後不久,歐洲官員獲悉,俄羅斯中央銀行已與商業託管機構聯繫,要求將其 6300 億美元外匯資產中的一部分從西方轉移。

情勢緊張,美歐只有幾個小時的時間來考慮是否反擊。2月26日星期六,盟國同意在週一(28日)恢復交易之前,阻止俄羅斯央行任何動向。到 2 月 28 日布魯塞爾時間凌晨 3:30,一項封鎖令的公文得到了同意,美國緊急在28日美股開盤前突然發布禁令,即刻起不准美國人參與任何涉及俄羅斯央行的交易,並禁止與俄羅斯財政部和國家主權基金進行交易,同時計劃將俄羅斯一些最大銀行從SWIFT中剔除。

歐美的制裁行動,已造成俄羅斯貨幣盧布爆貶,大批俄羅斯人排隊從銀行提取存款,外資撤離、俄羅斯工廠癱瘓。許多被視為與普廷關係密切的俄羅斯寡頭在國際上持有的資產已被凍結,股市也已休市數週。

當然,歐美將俄羅斯從全球金融及經濟中剝離,也讓全球經濟受到衝擊,能源、金屬和食品等大宗物資大幅上揚,經濟學家直言,這次制裁行動將嚴重拖累全球經濟增長,甚至可能導致衰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