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挺俄惹怒西方 中企「兩面不是人」恐損失慘重

2022/03/19 14:20

華為公司與莫斯科的關聯已引起外界反彈。(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中國尷尬立場已使當局蒙受各界壓力,在各大西方企業紛紛撤離俄羅斯的同時,中國企業更陷入進退不得的困境,有外媒指出,中企對俄烏衝突保持沉默,恐使其損失慘重。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按耶魯大學管理學系公布的一份清單,截至17日止,全球已有超過400間國際企業及協會組織宣布部分或全部退出俄羅斯市場,或是暫停對俄國的投資,其中絕大部分來自歐美與日韓。

在北京當局領導下,大多數中國企業至今仍保持與俄羅斯之間的聯繫,部分甚至擴大與俄方的合作,與大多數西方企業不同調的行為,已逐漸受到日益深刻的抨擊。

報導稱,目前中國境內幾乎一面倒實施挺俄大內宣,讓中企難有可發揮的公關空間,特別是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公開表示對制裁俄羅斯的反對立場後,中國企業更落入「兩面不是人」的處境。

專家認為,對俄羅斯保持沉默,可能是中企少數可行選項之一,但這仍將使得這些跨國公司的國際形象大打折扣,並進一步受到制裁波及。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分析指出,美歐為首的諸多國家已對俄羅斯實施全方面的制裁,其中美國的一連串出口管制尤其嚴厲,「比起國際聲譽,美國制裁的餘威更將讓中企擔憂惹禍上身」。

分析認為,西方制裁俄羅斯的行動若殃及中企,將會是北京最不願見到的狀況,為此,中國政府已釋出訊號,「為了保護該國在西方的經濟利益,中國公司或將遵守這些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