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嚴禁中資繞港來台 蘇揆責令各部會堵住「水龍頭」

2022/03/18 15:36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要求嚴查港資、中資背景。(記者謝君臨翻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邱議瑩今於立法院質詢時,詢問中資和港資有何不同?並強調中資假借港資來台早已成為巧門、捷徑,現在都是靠檢調在保護台灣的護國神山,應釜底抽薪,從法規著手。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香港已被中國吃掉,台灣不能讓中資如入無人之境,他當場要求政委羅秉成邀集經濟部、陸委會等相關單位從源頭下手,並強調:「水龍頭關起來,不要老是擦地板。」

立院今續邀請蘇貞昌率部會首長進行施政總質詢。邱議瑩質詢指出:「斯斯有兩種,投資有三種」來台投資身份分為外國人、港澳居民、中國人民,「但這些公司到底是港資還是中資?」,她舉多個以香港商為名的公司,指其代表人還稱台灣技術人才便宜,來台設公司門檻低,掛港資就可以,其中不乏中國政協背景。

蘇貞昌說,台灣歡迎外國投資,但中國、港澳和外國不一樣,我們對於港澳有比較寬、比較優待,結果中國人在香港回歸之後,跑到香港去變成港人,或變成港資,這部分我們一向要求嚴格查察,不能假冒身份就來了。

邱議瑩指出,上述她舉出的公司,是檢調已經搜索的,但她稍早上104人力銀行網站,也看到香港商科技公司在新竹徵才,強調中資以港資來台已成為巧門、捷徑。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港資也要查它背後的自然人,有無中資比例超過30%。邱則說,這(規避)很簡單,找人頭就可以,大喇喇在台灣尋才。

邱議瑩說,中資和港資核准比例達13倍,走巧門會累死投審會,60位員工處理5、6000件案子;媒體說,護國神山是靠檢調單位保護,應釜底抽薪,修正兩岸條例、港澳條例,若只是加重刑法,哪個中國人那麼笨會留在台灣讓你抓。

蘇貞昌強調,香港已被中國吃掉,不用再玩數字遊戲,中資在那邊轉來轉去,台灣不能讓它如入無人之境,這個東西已經交代好幾次了,我們現在從源頭嚴查起來,包括經濟部、陸委會等相關部會,不要到最後法務部再來忙,政府表達態度,不只是立院的修法,「水龍頭關起來,不要老是擦地板。」

王美花說,港資有兩種狀況,一種是做小生意投資,並考量未來移民的可能性,另一就是規避中資部分,我們怎麼防堵,要做到兩面兼顧,這部分需要經由跨部會討論,要怎麼做到可以來的讓它來,好好管的好好管,待細部溝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