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台12大電網瓶頸線路 隨時都在「高血壓」

2022/03/17 21:40

全台有12大瓶頸線路屬於高風險停、限電地區。(取自台電)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電力要穩定,除要開發新電源之外,電網線路建設也需跟上。台電資料顯示,全台有12大瓶頸線路屬於高風險停、限電地區,其中層級最高的16萬1仟伏特「汐止-民權」紅、白線供應台北市松山、內湖及部分新北市汐止用電,可靠利用率逼近80%,超過警戒範圍,台電使出擰毛巾之術,預計替換導線材質來增加容量。

如果以人體比喻,電廠宛如心臟,輸電線路為負責輸送血液的血管;輸電線路趨於飽和,會承受極大壓力,就像患有高血壓。台電對線路、變壓器可靠度均以「N-1」作為標準,台電解釋,設計概念是當一台設備停下或是系統有問題,其餘設備還能幫忙分擔負載,而每個變電所、輸電線路的可靠利用率會依照所內的變壓器、迴路數量有不同標準。

台電資料顯示,汐止-民權紅、白線的可靠利用率已達79%,相當緊繃,台電表示,最有效方法是增設新的輸電線路,但要在市區執行、難度很高,而汐止-民權紅、白線包括地下電纜、架空線路,據悉,台電有意替換更耐熱的導線材質,但可增加的容量有上限。

要降低汐止-民權紅、白線負擔,還有另一解方,與近期爭議聲不斷的松湖超高壓變電所有關,台電提到,松湖超高壓會搭配34萬5仟伏特輸電線路,興建完成可協助汐止-民權紅、白線降壓。

而12大瓶頸線路中,供應台南市市區、仁德區的6萬9仟伏特「台南-後甲海線」,可靠利用率高過90%,是停、限電超高危險區,不過,台電今年有望啟用裕農變電所,該區可望脫離12大瓶頸線路。

台電資料顯示,12大瓶頸線路中,北部有松樹~普仁線、松樹~廣興線、頂湖~汴園線、頂湖~東埔線、汐止~民權紅線、白線、南湖~香山線與南湖~港南線等8條;東部有立霧~花蓮線1條,南部有台南~後甲海線、屏東~長治線、屏東~內埔線等3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