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桶裝瓦斯創史上最長凍漲 延長到4月底

2022/03/14 09:59

經濟部長王美花(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俄烏戰勢使國際能源價格凍漲,行政院原宣布瓦斯凍漲到3月,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將延長凍漲到4月。此將創下15個月連續凍漲,也是史上最長。經濟部表示,俄國供應天然氣長約到期,已有美國等替代來源可補足缺口;在原物料方面,目前也已掌握黃豆及小麥未來5個月用量。

王美花表示,對民生桶裝瓦斯將凍漲到4月底,讓小商家等基層部分不要受到影響。而對能源價格持續上揚,中油吸收油價、瓦斯價格是否能繼續承受?她則表示每天中油跟台電都會注意相關能源價格,國內會在兼顧穩定物價及相關能源價格做整體考量。

對俄烏在能源方面影響,經濟部分析液化天然氣以長約為主,來源分散共計14個國家,以澳洲及卡達為主,天然氣安全存量達10.2日。去年俄羅斯LNG佔台進口量與比重雖為9.7%、第3大進口來源,但中油與俄羅斯天然氣合約已於3月底到期,後續已有替代來源如美國可補足缺口,不影響供應量。

而在大宗物資方面,經濟部表示黃豆與小麥多自美國及巴西進口,未自俄、烏進口,去年台自烏克蘭進口玉米僅佔1.64%,直接影響不大,目前已掌握黃豆及小麥未來5個月使用量。

重要工業原物料方面,半導體原材料鈀金、氖及全氟丁二烯等國內半導體業者使用鈀金屬比例低,俄烏兩國非我主要供應國,且國內業者具備精煉再製之技術能力,可供國內製程需求。

氖氣、全氟丁二烯目前國內都有庫存,或有合約保障,已經具備全球多元供應商,影響不大。

鋼鐵方面,俄烏戰爭雖對鋼鐵價格造成影響,但去年5月全球鋼胚錠產能利用率約78.4%,可提高產能, 不致於造成供給短缺。此外,若因戰事造成鋼價上漲,優先供應國內所需,協助平抑鋼價。

鋁方面,台雖自俄羅斯進口但非主要進口國,經評估影響有限。國內供應商除俄鋁外,亦有澳洲、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印度等其他多元管道可供應鋁材,加上目前庫存充足,無缺料之虞。銅材則主要自智利、日本等國進口,俄烏非主要貿易國。鎳材自俄進比重小,且 純鎳用量小、業者庫存充足,短期鎳價波動影響有限。

經濟部表示,俄、烏兩國都不是我國主要的工業材料進口國, 但兩國衝突可能連帶影響全球原材料供應,會密切掌握市場動態並與業者討論,確保國內生產不受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