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管不住秘書長?王文淵宣布辭工總理事長

2022/03/14 09:26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認為,身為工總理事長無法節制秘書長行為,宣布辭去理事長職務。(本報合成)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今天透過總管理處宣布,自即日起辭去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一職。

蔡練生對王文淵請辭並未表達意見,電話處於無人接聽狀態。

台塑指出,有關3月3日全台大停電事故,工總發佈新聞稿一事, 王文淵認為尚必須斟酌,待實際原因明朗之後再議。依據王文淵提供與秘書長蔡練生LINE對話的內容,蔡練生於3月5日清晨數次傳訊給總裁,有意發佈新聞稿,王文淵曾表達意見回覆:「有用嗎?」、 「沒用!」,「你們去談吧,多說沒用!」及「這次大停電雖然有設備異常,但發生大停電另有原因,我們 要討論什麼?!?!」等。

台塑認為,王文淵明確堅持,在尚未釐清停電原因前,不宜發佈新聞。但遺憾的是,蔡練生仍違背理事長的指示,直接於3月6日下午發出新聞稿。

王文淵於3月7日上午在例行週會,即與各公司董事長討論,深入瞭解本次發生停電的原因, 並要求各公司引以為鑑。據瞭解,停電原因是現場人員 未依照SOP操作,屬於管理問題,並非缺電所致,因此才要求蔡秘書長暫時不宜發佈新聞,以免混淆社會大眾 視聽,可惜蔡練生卻假借理事長王文淵指示,對外發佈新聞稿。

台塑指控,近來蔡練生數次發生未經理事長同意,而擅自決定的情事,因此為規範工總的決策程序,為此設立審閱、 呈核的機制,凡重要案件皆須經兩位常務理事審閱, 並呈理事長核准,始能對外發佈或執行。然此次行為 確實是違反規定,已經影響工總形象。

王文淵認為身為工總理事長,無法節制工總秘書長執行 業務,因此決定自即日起辭去工總理事長一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