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虧大了 數百架租賃航機恐被俄國充公

2022/03/13 15:02

目前有89架外國航機租給俄羅斯航空Aeroflot。(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數百架租借給俄羅斯的飛機恐怕無法要回來了,國際商用飛機租賃公司面臨巨額的損失,因為俄國總統普廷反制西方制裁,準備將外國企業資產國有化。

據諮詢公司IBA稱,目前有523架飛機由國外公司租給俄羅斯航空公司,其中,101架租給S7航空公司,89架租給Aeroflot,而這兩家航空公司都停止國際航班、滯留在俄羅斯領土,未來收回的機會變得愈來愈渺茫。安柏瑞德航空大學金融學教授Vitaly Guzhva表示,普遍的共識是,飛機租賃公司將無法恢復收回在俄羅斯停飛的飛機。

據航空諮詢公司Ishka稱,這些公司可能面臨巨額虧損,飛機總價值高達120億美元(新台幣3400億元)。根據IBA的數據,全球最大的商用飛機租賃公司AerCap在俄羅斯擁有142架租賃飛機,比任何其他公司都多。對此,AerCap拒絕置評,但在最近的財務披露中表示,其在俄羅斯的飛機約佔機隊的5%。另外一家公司SMBC Aviation Capital也未回應媒體報導,該公司目前在俄羅斯擁有35架租賃飛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