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羅斯經濟瀕臨崩潰?專家:這點是突破口

2022/03/12 20:39

有專家表示,俄羅斯經濟完全崩潰的可能性不大,俄羅斯仍有足夠資源去應付國際制裁。(示意圖,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價格上漲、盧布暴跌、外企紛逃,俄羅斯的經濟看似瀕臨崩潰邊緣。不過有經濟學家表示,俄羅斯完全崩潰的可能性不大,因為在入侵烏克蘭以前,俄羅斯已做好心理準備,面對接下來的經濟衝擊。

《ABC News》報導,俄羅斯仰仗石油和天然氣作後盾,廣泛地參與全球經濟活動。即便像伊朗一樣,因為不同原因遭受制裁痛苦。可是作為1個規模小得多、多元化程度低的經濟體,多年來仍沒有經濟崩潰,就知道要讓俄羅斯這樣的能源大國崩潰並不是那麼容易,何況是「有備而來」的俄羅斯。

儘管制裁凍結了俄羅斯大部分外匯儲備,但國家財政狀況良好,債務不高。當政府需要借款時,債權人主要對象是國內銀行,而不是在危機中放棄它的外國投資者。雖然貿易下降,可用商品減少,但盧布走軟意味著政府能夠從石油中賺取更多收益。因為,石油是以「美元」計價的。

俄羅斯皇家聯合軍種研究所的副研究員康諾利估計,由於最近油價上漲,俄羅斯從石油中獲得的盧布金額是2019年的2.7倍。他表示:「就目前而言,國際制裁還存在許多漏洞,俄羅斯人將利用這點找出突破口。」他補充,並不是代表俄羅斯仍可享受以往美好時光,不過他們目前的確有餘裕去應付這個難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