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鎳價狂飆遭軋空 中國青山不認賠、堅持做空

2022/03/11 11:35

中國青山控股日前因做空鎳價浮虧數十億美元,但據外媒消息指出,青山創辦人項光達並不打算認賠,將繼續堅持做空。(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青山控股日前因做空鎳價浮虧數十億美元,但據外媒消息指出,青山創辦人項光達並不打算認賠,將繼續堅持做空。

《商業內幕》報導,項光達本週稍早對鎳價進行大筆看空押注,但卻意外引發軋空攻勢,使鎳價在2天內飆漲250%,每噸一度飆破10萬美元。

目前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已暫停鎳期貨交易,並試圖私下撮合多空雙方,希望在重新開放交易前平掉空頭倉位,防止進一步的軋空推高鎳價。

但據《彭博》消息指出,項光達仍堅持空頭倉位,相信鎳價會跌。據知情人士指出,項光達持有約15萬噸的鎳空頭頭寸,並告知近10家銀行和經紀商,他並不打算平倉。

報導稱,這可能會對與青山合作的銀行帶來問題,因為他們必須在LME的虧損倉位上滿足追加保證金的要求。據悉,項光達還打算將青山在印尼的部分資產作為抵押。

報導指出,若項光達堅持做空,恐加劇鎳價的波動性,進一步導致軋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