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企也撤?傳華為小米對俄出貨量減半

2022/03/10 15:36

外媒消息指出,隨著俄羅斯盧布貶值及西方制裁持續,華為、小米等中國智慧型手機製造商正削減對俄羅斯的出貨量。(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媒消息指出,隨著俄羅斯盧布貶值及西方制裁持續,華為、小米等中國智慧型手機製造商正削減對俄羅斯的出貨量,儘管仍面臨北京支持普廷的壓力。

《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指出,自烏俄戰爭爆發以來,小米、Oppo及華為的出貨量至少縮減了一半,顯示習近平與普廷的親密關係,無法保護中企免於戰爭中的經濟影響,制裁也使得中企難以利用西方集團撤出俄羅斯創造出來的機會。

據報導,中國品牌約佔俄羅斯智慧型手機市場的60%。小米、華為及Oppo皆未對此發表評論。

對於北京仍表態支持莫斯科,1位小米前高官透露:「像蘋果和三星這樣公開宣佈停止在俄羅斯市場銷售是具有政治敏感性的,但從商業角度來看,站在一旁並關注接下來的事態發展是合理的。」

華為英國業務的兩名董事於週三請辭,顯示華為也受到戰爭的間接影響,有報導稱2人辭職是因為華為未能公開批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1位曾在莫斯科工作的華為前高官也稱:「現在在俄羅斯開展業務非常冒險。」

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盧布兌美元已暴跌逾35%,這使得中企難以在不蒙受損失的情況下像俄羅斯銷售產品,因為他們需要向俄羅斯客戶收取更高價格的盧布來彌補匯差,但鑑於經濟情況惡化,目前很難完成這點。

諮詢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駐香港分析師Ivan Lam指出:「你需要每天設定一個新價格來避免虧損。」他補充說,許多俄羅斯智慧型手機經銷商已停止向中國製造商下新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