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府城老餅鋪「新裕珍」吹熄燈號 同業揭傳統老店經營困境

2022/03/10 14:41

台南市中西區「新裕珍餅舖」年前默默歇業,迄今數個月仍有消費者前往結果撲了空。(記者王姝琇攝)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又一傳統餅舖熄燈!經營超過60年的「新裕珍餅舖」日前默默歇業,許多民眾都是來到店門口,看見紅紙寫著「暫停營業敬請見諒」才知道,相當詫異,而店家最熱賣的「台式馬卡龍」,也成為僅存於記憶中的味道。

台南市中西區「新裕珍餅舖」創辦人年事已高,遂於去年底決定歇業。(記者王姝琇攝)

創立於1959年的「新裕珍餅舖」位於中西區民權路,門口匾額還印有早期5位數的電話號碼,足見老餅舖跨越半世紀、見證府城民權路的繁華起落。許多年前新裕珍就已不再販售蛋糕,只做手工西點餅乾,其中最吸引老台南人的,就是充滿甜美回憶的台式馬卡龍,及酥脆口感的甜甜圈等傳統小點,許多遊客會特地買來做伴手禮。

但開店迄今已高齡80多歲的柯姓老夫婦,因體力不堪負荷,前年就已萌生退休想法,直到去年底才決定停業,至今數個月仍有遊客經過時忍不住拍照留念。網友也依依不捨留言:「喔不~吃不到了」、「才過個年就沒了」、「年紀這麼大該退休享福了」、「這美好的味道會永遠留在記憶裡」、「生意一直都很好的」、「最近還有繞去那邊看一下」。

同樣是府城老餅鋪的「舊來發」,百年至今仍屹立不搖,第五代何玟儀透露,傳統餅舖經營不易,之前得知新裕珍歇業也很不捨。每每經過不難發現舊來發是「全家總動員」做餅,彼此間緊密的情感是撐起老餅鋪的關鍵;何玟儀說,傳統手工製餅受限於人力,加上市場競爭,一不留神就會被淘汰,也不諱言有些老店後代都無心傳承,許多老味道就這樣消失。

何玟儀說,舊來發目前沒有經營電子商務的規劃,僅透過網路鼓勵消費者提前預訂,在人力有限的情況下才能「做得來」;舊來發也開放民眾預約參觀導覽,認識台灣傳統點心的製作過程及意涵,從幼兒園到長青社團都曾到訪;雖秉持傳統製餅,但店內偶爾也會有創新之作,或提供客製化需求;此外,更積極參與社區或市府舉辦的各項活動,讓更多人看到府城老餅鋪的活力,世世代代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