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LTN經濟通》俄烏戰效應 窮國人民瀕餓死

2022/03/10 09:23

糧食價格漲到歷史高點,供應也出現問題,中東地區可能有大量居民面臨餓死的命運。(資料照,美聯)

全球糧食價格爆漲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烏爆發衝突,使得一向依賴這兩國小麥、玉米進口的中東及非洲國家,糧食供應拉起警報,近來不僅糧食價格漲到歷史高點,就連供應也出現問題,俄烏戰場有成千上萬人戰死,但中東地區可能也有大量的居民面臨餓死的命運。

2月全球食品價格指數平均達140.7點,比去年同期上漲5.3 點或3.9%,創歷史新高,與2011年2月的前次創下歷史高峰相比也上升3.1點。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就曾警告,依賴進口的國家,高進口成本將使貧困人口面臨更高風險。許多發展中國家的貨幣在疫情期間就已嚴重貶值,加上俄烏衝突升溫,糧價提升可謂是必然。

肯亞民眾求助 要求降低糧食價格

處在經濟危機中的土耳其,國家正在應對將近50%的通膨,該國民生用品、燃料和電價,以及糧價都在飆升,對人民來說,光是在食物和取暖方面的開銷就已經入不敷出。

對於窮困地區來說,小麥、玉米、油、大麥、麵粉等是他們主要糧食,許多國家已因疫情而遭受飢餓之苦,尤其在糧價飆漲後,窮國的糧食安全問題越發嚴重。

早在俄烏開打前,肯亞人民就在社群媒體上發起1項求助活動,要求降低食物價格,因為通膨損害了他們的購買力。而現在俄烏衝突之際,他們正為更糟的情況做打算。

對於窮困地區來說,小麥、玉米、油、大麥、麵粉等是他們主要糧食。(資料照,路透)

全球有4400萬人 忍受飢俄之苦

當糧價升高,低收入使數百萬人無法負擔得起食品,窮困國家首當其衝。

目前世界上正有4400萬人正飽受飢餓之苦,多數受影響的人民多生活在非洲國家,而這些國家長年處在戰爭之中。然而不只非洲地區,從中東到拉丁美洲等地區,世界大多數地區的嚴重飢餓人數還在急劇上升。世界糧食計劃署指出,衝突是飢荒的最大驅動力。

埃及3分之1人口生活貧困,多仰賴政府補貼的麵包過活。(資料照,歐新)

埃及有三分之一人口 依賴政府補貼麵包過活

俄羅斯和烏克蘭是世界兩大糧倉,佔全球小麥出口的29%、玉米19%以及葵花油80%。但近日爆發的俄烏戰爭抑制了關鍵農作物的出口,再度引發糧價上漲。

自俄國入侵烏克蘭前一週以來,小麥價格已飆升55%,國際穀物理事會執行長佩帝特(Arnaud Petit)表示,如果局勢仍然沒有好轉,依賴烏克蘭出口的小麥國家在7月將面臨短缺。

目前食品價格攀升至十多年來最高點,疫情導致供應鏈混亂是其一,現在又面臨到俄烏開打,在烏克蘭關閉港口、俄遭全球抵制之下,可能造成阿拉伯世界、中東等國動盪。

數百萬葉門人 視麵包為奢侈品

舉例來說,埃及的小麥進口量超過五成,國家的小麥採購通常從俄羅斯及烏克蘭大量採入。埃及3分之1人口生活貧困,他們仰賴政府補貼的麵包過活,但近期當局被迫取消小麥訂單,只因小麥目前定價過高、沒有公司願意出售庫存穀物。在小麥成本急速上漲情況下,嚴重影響的是,埃及補貼麵包價格的能力,進而造成人民生活的負擔。

黎巴嫩的貝魯特港口在2020年發生大爆炸,當時摧毀了國家重要的糧倉,本就忙於填補小麥短缺的政府,現又遇到俄烏開打,對於這個仰賴烏克蘭出口60%的小麥國家來說,根本蠟燭兩頭燒。

最後看看葉門,國家內戰延燒7年,對數百萬人民而言,麵包已是一種奢侈品,在糧價居高不下的狀況下,俄烏紛爭只會讓情況變得更糟。

葉門內戰延燒7年,現又面臨俄烏之戰,糧食對人民而言是一種奢侈品。(資料照,歐新)

 

疫情突顯了遠距離供應鏈弊端,而俄烏衝突更是促進全球經濟結構的重新評估和對自給自足的擔憂。

糧價真的只能高不能下?會造成糧食價格上漲的原因,除了農作物產出狀況之外,能源、化肥和飼料行業等都有可能是影響因素,而當這些因素擠壓到生產商的利潤,阻礙商人投資和擴大生產的時候,價格就會被抬高,最後輪到消費者買單。

《紐約時報》指出,從疫情時可以看出,一個地區的輕微騷動就能造成大規模地方產生破壞,在全球努力從疫情中恢復過來之際,又遭遇到俄烏衝突,不論是天然氣、小麥、鋁還是鎳等類價格,都可能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

糧價上漲的原因,除了農作物產出狀況之外,能源、化肥和飼料行業等都有可能是影響因素。(資料照,法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