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青山控股遭軋空 鎳價飆破10萬美元、暫停交易

2022/03/08 16:46

俄國遭制裁引發大宗商品市場大亂、鎳價狂漲。圖為俄羅斯鎳冶煉廠。(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烏衝突升溫,引發大宗商品價格急升,今(8日)倫敦金屬交易所(LME)鎳價每噸一度飆破10萬美元,續創歷史新高。中國媒體報導指出,因全球最大鎳生產商青山集團遭礦業巨頭嘉能可(Glencore)軋空,再加上俄國斷供風險加劇,導致鎳價狂漲,目前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已暫停鎳交易。

綜合中媒報導,鎳金屬交易員表示,鎳價飆升是因為持有空頭頭寸的市場參與者,因鎳價暴漲無法追繳保證金要求,而被強制平倉。其中嘉能可是多頭,青山集團則為空頭,多頭發起軋空攻勢,隨著鎳價漲幅擴大,空頭虧損直線飆升,被動回補空單,加速市場行情上行。

有市場傳聞,由於俄鎳因制裁被踢出交易所無法交割,青山的20萬噸鎳金屬空單恐會交不出現貨,嘉能可據傳是在2 月中旬盯上空單,持續在LME拉抬鎳價,軋空青山集團,據指出,嘉能可要求青山鋼鐵交出印尼鎳礦60%股權。

目前還不清楚鎳價上漲對青山控股的持倉產生多大虧損,但若鎳價漲勢持續,該公司的空頭部位,會大幅抵消其生產利潤。

對此,青山控股相關人士稍早回應,屆時公司將統一對外公開回應,但今日能否回應,目前尚不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