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大跌經濟將變壞? 蘇貞昌:台灣經濟基本面良好

2022/03/08 12:02

行政院長蘇貞昌、財政部長蘇建榮及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針對美股、台股大跌,國安基金是否進場護盤等議題答覆。(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俄烏戰火未歇,台股本週開盤連兩日大跌,國民黨立委林德福今日在立法院質詢問及,近期台股大跌是短期現象,還是經濟開始變壞?行政院長蘇貞昌答詢強調,近日台股鉅額震盪不是經濟因素,是非經濟因素,台灣經濟基本面是良好的。

蘇貞昌指出,以經濟面來看,包括台灣投資非常熱烈,外銷非常暢旺,防疫也非常成功,經濟成長率也很高,只是現在碰到戰爭及對應的制裁措施,當然會產生經濟激盪,相關單位都緊盯著,如果有需要國安基金進場也有運作機制。

林德福追問,目前台股指數位於高點,面臨俄烏戰爭影響,有無考量國安基金進場護盤?財政部長蘇建榮回應,國安基金這一兩週都在關注俄烏戰爭情勢發展,昨天台股雖然跌了557點,昨晚紐約股市也大跌近800點,但今天台股跌幅相對縮小,大概是180幾點。

蘇建榮說明,後續俄烏戰爭發展會是觀察重點指標,國安基金幕僚都在密切關注,未來如果有必要,例如發生國安基金管理條例第8條情形,有外資大量移出、國內市場失序及民眾信心減少大幅下跌時,此時就是要注意之處。目前外資雖然有賣超,但相對來講「國內經濟實體相對穩健」,所以在此之下,會持續密切關注情況,必要時會隨時召開臨時的國安基金管理基金會做必要處置。

關於台股所受衝擊是短期或長期?蘇貞昌表示,目前是受戰爭衝擊及制裁所引發的效應,未來就如同財政部長報告的要看俄烏戰爭是否擴大或縮小,制裁範圍涉及哪些方面,台灣是世界一員也會受到波及。

林德福質疑,台股後市真的堪憂!民眾面對物價上漲,痛苦指數飆高,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有沒有優於全球的條件?蘇貞昌指出,若以股市來說,蔡英文總統上任時台股是8000點,還沒戰爭前是1萬8000點,「你就知道,在蔡政府這6年來,整個經濟面反映在櫥窗上、股市上,其實是滿亮麗的」。現在受戰爭衝擊,雖然有受到影響,但台灣經濟基本面是良好的。

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回應,國際金融機構IHS預測,世界經濟成長率明年是4.1%,台灣是4.4%。政府對於油料及重要大宗物資,如黃豆、小麥、玉米都有因應策略,的確因為進口成本提高,會有物價上漲壓力,可是進口數量均有掌握,並維持好幾個月的存量。

林德福提及,央行總裁去年說國內不會引發通膨,台灣不會有停滯性通膨,現在看法有無改變?央行總裁楊金龍強調,去年物價上漲,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是1.96%,與其他國家相比算相當穩定,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是3.52%,1.96%算是很低。今年物價雖會受到戰爭影響,不過要說台灣會停滯性通膨,「我覺得是不太可能,應該是不會」。

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其實在俄烏戰爭之前,國際大宗物資就在上漲,俄烏開戰之後讓這個情形持續,台灣與許多國家相比,在物價上漲方面「相對非常穩定」,沒有漲得那麼多,但是影響還是有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