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油價恐飆至每桶300美元!俄警告石油禁運將釀「災難性後果」

2022/03/08 10:11

俄羅斯副總理諾瓦克(Alexander Novak)。(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揮軍烏克蘭進入第13天,俄羅斯週一警告,西方國家若禁運俄羅斯石油,將對全球市場造成「災難性後果」,油價恐翻倍至每桶300美元(約新台幣8566元),並促使其關閉通往德國的主要天然氣管道。

綜合外媒報導,為了加大施壓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美國與歐洲盟友正在考慮禁止俄羅斯石油進口,油價也飆升到2008年以來最高。俄羅斯副總理諾瓦克(Alexander Novak)直言,「拒絕俄羅斯石油將對全球市場造成災難性後果」,並預言油價可能翻倍來到每桶300美元以上。

不過,報導指出,歐盟國家仰賴俄羅斯的天然氣與石油,如果供應中斷,諾瓦克說,不可能很快在歐洲市場上找到替代品,「這需要數年時間且貴得多,最終歐洲消費者將受害」。此外,德國上月停止北溪2號(Nord Stream 2)天然氣管線認證,諾瓦克指出,「我們有權做出相應決定,並禁止透過北溪1號(Nord Stream 1)輸送天然氣,他也補充,石油禁運恐引發報復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