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西方科技業撤離俄國 中國見縫插針障礙多

2022/03/07 20:20

面對俄羅斯日益嚴重的後勤、財務和法律障礙,中國科技公司拓展俄國市場並不容易。(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西方科技公司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停止對俄的銷售,中國科技業期望拓展俄國市場,但分析師指出,面對俄羅斯日益嚴重的後勤、財務和法律障礙,這樣做並不容易。

雖然按照全球標準,俄羅斯是一個小型科技市場,約佔全球智慧手機和個人電腦出貨量的2%,但卻是歐洲最大的手機市場,也是一個競爭激烈的科技戰場。

根據市場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數據,去年中國公司控制了俄羅斯智慧手機市場約41%的份額。小米公司是俄羅斯第二大手機銷售商,夾在三星和第三名蘋果公司之間;聯想集團是俄羅斯第二大個人電腦銷售商;總部位於深圳的華為是俄羅斯最大的電信設備供應商,一直與愛立信競爭5G的合約。

美國及其盟友對俄羅斯與白俄羅斯實施一系列金融制裁和出口管制,這對中國可能是一個巨大的機會,但分析師Tarun Pathak警告,這些公司在提高對俄羅斯的銷售方面將面臨更多的障礙,包括俄羅斯的物流混亂、金融制裁支付的複雜性,以及與不斷變化且複雜的美歐出口管制風險。

上週三,中國官方報紙《環球時報》發表一篇文章,描述在美國競爭對手離開後,中國智慧手機和汽車公司在俄羅斯獲得搶市的機會,該文章隨後不久已被撤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