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造船訂單大噴發 台船董座:唯獨台灣接不到

2022/03/07 16:12

蘇貞昌主持關務署首艘新建100噸級巡緝艇下水典禮。(記者李惠洲攝)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參加財政部關務署100噸級巡緝艇首艘命名暨下水典禮,台船董事長鄭文隆致詞時說,各國航運釋出了很多造船訂單,唯獨台灣因台幣大幅升值爭取不到,當蘇揆面前建言盤點國內的自有資源,爭取造船業國際競爭力。蘇貞昌感謝台船在國際競爭下造船技術不輸人,也為國艦國造作貢獻。

 財政部關務署首艘100噸級巡緝艇「海隆艇」今天舉行命名暨下水典禮,鄭文隆特地當著蘇貞昌面前說明台船經營狀況。

 鄭文隆說,台船是台灣唯一的商船造船廠,長久以來的業務是建造大型商船,尤其是貨櫃船,從1800TEU到14000TEU都曾生產,是國際著名的貨櫃船生產船廠。2008年金融海嘯後,國際造船業大幅萎縮,台船配合國家政策進行多角化改造,目前是以商船、國艦國造、離岸風電等三大方向進行規劃及轉型。

鄭文隆表示,台船近年參與了很多政府「國艦國造」計畫,包括海軍的國造潛艦、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新型救難艦;海巡署推出的4000噸級、1000噸級、100噸級巡防艦艇;科技部的海研一號、二號、三號海洋研究船及教育部的海洋實習船等。離岸風電方面,參與了部分水下鋼構基礎的生產,明年海工浮吊船「環海翡翠輪」(Green Jade)完成後,將從中能風場開始投入離岸風場的海上施工。

傳統的商船業務部份,鄭文隆說,去年航運大翻身後,各國航運公司釋出了很多的造船訂單,日、韓等造船大國的船廠大幅接單,唯獨台灣因為台幣大幅升值,而日幣、韓幣大幅貶值,相乘效應在國際競爭下,國內爭取不到訂單。

蘇貞昌則特別感謝台船,在忽好忽壞景氣下,為國內造船領域留下許多人才,且在鄭文隆領導下轉虧為盈,台船與時俱進,總能精準地將船造到最好,在國際競爭下不輸人,同時為國防、把關需要作出貢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