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歐美擬禁運俄石油 日本站同一陣線

2022/03/07 15:26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一名政府知情人士週一(7日)表示,由於莫斯科對烏克蘭人口密集地區和基礎設施的襲擊仍在繼續,日本正在與歐美國家討論禁止從俄羅斯進口石油的議題。

《共同社》報導,俄羅斯在上(2)月24日入侵烏克蘭,隨後國際社會持續擴大對莫斯科施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日表示,華盛頓目前正在與歐洲盟友合作,研究禁止俄油的可能性。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7)日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強調,日本需要和西方國家一起應對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

岸田在會中指出,不應該覺得這是歐洲其他人的問題,包括亞洲在內的國際秩序現在正在動搖。岸田也提到,俄羅斯和中國一直保持密切的關係,日本政府也將密切關注兩國動向,包括他們的外交政策。

俄烏局勢持續升溫,加上歐美對俄羅斯石油的潛在制裁,導致布蘭特原油5月交割價今晨一度衝上每桶139美元。油價狂飆的情況下,亞洲股市走低,日股收盤跌近3%。

據《路透》報導,日本去年進口原油總量中,俄羅斯約佔3.63%。被問到禁運俄羅斯石油的潛在可能性時,日本官房長官松野博一拒談岸田政府與美國的討論。

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今(7)日則表示,對俄羅斯實施的制裁預計不會直接影響日本確保液化天然氣(LNG)穩定供應的能力,但可能會間接影響與能源相關的項目。政府將密切關注事態發展,並補充,日本將於G7(七大工業國集團)同步採取適當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