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海關百噸級巡緝艇「海隆艇」今天下水!將配置基隆關

2022/03/07 12:58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台船為財政部關務署建造4艘100噸級巡緝艇,今天由行政院長蘇貞昌主持首艘命名暨下水典禮,蘇肯定海關執勤盡心盡力,行政院從不吝提供相關協助,針對財政部又加了8艘巡緝艇新建案,他當場指示加速作業。

蘇貞昌及台船董事長鄭文隆主持下水典禮,邀請財政部關務署署長謝鈴媛擔任命名擲瓶人,高雄市長陳其邁、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等人觀禮。該艇完工後將配置於基隆關,駐地命名為「海隆艇」。

蘇貞昌說,海關為國家把關,工作範圍涵蓋24海浬水面,為維持治安、緝私、緝毒及急難救助等盡心盡力。他表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行政院從不吝加錢、加人及各種工具,除了這4艘,財政部又加了8艘,現正審議中,希望加速作業。他也感謝台船要因應國際競爭,同時秉持蔡英文總統「國艦國造」政策,為國防及把關需要作出貢獻。

 

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台灣四面環海、海域遼闊,不法分子容易走私,海關於2000年從海巡署接收了8艘巡緝艇,如今機件老舊、結構老化、耗油,海上查緝心有餘而力不足,新建巡緝艇具備高性能續航力、節省燃料及夜視功能等,對24海浬內查緝走私有很大幫助。

鄭文隆指出,海關100噸級巡緝艇為下鋼上鋁結構,減輕重量又兼具結構強度,全長32公尺、船寬7公尺,滿載排水量174.8噸,滿載船速27節。蒲氏風力3級以下時,船速可達30節,亦即約每小時55公里速度,人員配置30員,相較過去100噸巡防救難艇,船艉採加寬船型設計,大幅提升排水量及載重噸。

 

海隆艇是財政部關務署推動「海關巡緝艇汰舊換新計畫」,委託台船建造4艘100噸級巡緝艇的第一艘,該案於2020年5月25日簽約,今天舉行首艘艇下水典禮,今後接續各艇每間隔3個月交一艘船,全案履約期限為2023年4月25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