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商機1.5兆 世衛砲轟嬰兒奶粉商 洗腦行銷不道德

2022/03/06 19:02

餵母乳還是餵配方奶,讓許多父母難以抉擇。(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的一項研究顯示,有過半數父母和孕婦受到不道德和誤導性行銷的影響。這些廣告試圖在女性和家庭最脆弱的時候利用他們的衝動、恐懼和渴望心理。

瑞士資訊報導,全球傳媒公司M&C Saatchi對約8500名父母以及300名醫護人員進行的一項國際調查研究顯示,約有51%的父母和孕婦成為配方奶粉公司的行銷目標。中國城市女性(97%)最容易接觸到推銷配方奶粉的訊息,其次是越南和英國的女性,分別為92%和84%)。報告稱,這種鋪天蓋地的廣告損害女性的自信心。

該報告還強調行銷訊息具有誤導性,由於嬰兒配方奶粉是作為食品而非藥品進行監管,所以美國FDA等機構並不要求奶粉企業提供與藥品企業同樣水平的科學數據,以確認某些成分對健康和大腦發育的影響。

報告指出,所謂「配方奶的定位與母乳相當,有時甚至優於母乳」,這種說法通常是基於不完整的科學證據。

世衛組織科學家和報告的主要作者Nigel Rollins在新聞發布會上指出,問題不僅僅在於行銷廣告的數量過多,令人擔憂的是這些廣告試圖在女性和家庭最脆弱的時候利用他們的衝動情緒、恐懼和渴望心理。

根據2021年發表在《柳葉刀》上的研究顯示,在過去20年中,大多數地區餵哺純母乳有提高,但仍徘徊在44%的水平。與此同時,嬰兒配方奶粉的銷量則是不斷攀攀升,從2005年到2019年,全球嬰兒配方奶粉銷量增加了一倍多。據估計,目前嬰兒配方奶粉行業的價值約為550億美元(約台幣1.5兆),其中中國嬰兒配方奶粉目前約佔全球市場總量的一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