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共籲年輕人少送外賣多進廠 慘遭砲轟

2022/03/06 16:32

中共人大代表張興海鼓勵年輕人當產業工人,少送快遞當騎手。(示意圖,毆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緩解中國製造業招工難、用工難問題,有中共人大代表鼓勵年輕人當產業工人,少送快遞當騎手。未料該言論引發中國網友炮轟,指責該中共人大代表「說這種沒有建設性意見的廢話,良心不會痛嗎?」

綜合媒體報導,中共全國人大代表、小康集團董事長張興海指出,近年來大量中國年輕人進入外賣、電商、網路直播等行業就業,甚至有研究生到快遞外賣行業去競爭,也不願進工廠當產業工人,導致產業工人空心化,不利於中國製造業健康發展。

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製造業人才缺口達2200萬人,近5年平均每年有約150萬人離開製造業;2020年疫情期間2個月內新增的外送員58萬人中,就有40%曾是產業工人。

而造成產業工人空心化的局面,張興海認為與製造業收入不高有關,稱現在中國年輕人生活條件和受教育程度更高,思想也更自由,因此不願進工廠工作,但外賣和快遞技術含量低,主要「吃青春飯」,未來若形勢發生變化或年齡增加,這些年輕人恐面臨一系列問題。

張興海也建議,政府當局、社會、企業等各方面應共同努力,鼓勵支持年輕人爭當產業工人,以緩解中國製造業招工難、用工難等問題。

張興海上述言論引發中國網友熱議,相關議題登上微博熱搜首榜。有中國網友表示,「鼓勵有用還要工資幹啥」、「工廠企業的工資那麼低社會生活壓力那麼大,廣大年輕人送外賣以是無奈的選擇。」、「進工廠不自由,工作時間長,搞不好還有夜班傷身體,工資又低,誰去?」、「誰願意在外面風吹日曬,你工廠提高新資和待遇保障不就行了?」、「工廠如果給兩萬(人民幣)工資,壓根兒不用你鼓勵」、「還是先把8小時工作制落實吧.....」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