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資銀行不救普廷曝光 中國支付系統8成仰賴SWIFT

2022/03/06 16:25

俄羅斯銀行遭逐除SWIFT。(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央行及多家大型銀行遭逐出SWIFT,中資銀行卻始終未明目張膽馳援俄國。華爾街日報披露,原因是中國人行(中國央行)自行開發的系統CIPS系統,截至去年第三季,平均每天僅處理 1萬3000 筆交易,SWIFT在同一時期每天處理超過 4000 萬條訊息,超過 80% 的 CIPS 交易仍依賴於SWIFT電報。

中國長期以來一直擔心美元霸權,尤其是美中貿易惡化後,中國在克里姆林宮找到了一個「盟友」,而克里姆林宮此前則因 2014 年吞併克里米亞後受到制裁,兩國一拍即合。

雙方的貿易以降低使用美元為前提,這為俄羅斯提供了一個在不觸及美國金融體系的情況下銷售石油、天然氣和其他產品的重要渠道。最新數據顯示,截至去年 9 月,俄羅斯對中國的出口僅超過三分之一以美元結算,低於 2013 年的 96%。中國出口的一半以上以美元結算,也低於2013 年為 90%。

對此,華爾街日報稱,雖然北京最近公開表示反對制裁俄國,但雙方貿易額比起中國對其他地區的貿易規模相形見絀,「中國的大型銀行不太可能搭上俄羅斯的救援隊伍」,「中國金融機構對為俄羅斯客戶提供銀行服務的想法不如其習近平那麼熱衷」。

另一個令人頭疼的問題是 2017 年的一項法律,該法律允許美國懲罰與受制裁的公司、國家和個人進行貿易的外國實體。對於任何希望能夠以美元進行交易的銀行來說,後果很嚴重。

這也說明之前香港特首林鄭遭到歐美制裁,抱怨銀行帳戶遭凍結,家裡堆滿現金,當時就傳出中資銀行不伸援手就是擔心被拖下水,無法進行美元等外幣業務。

另一個現實面問題,儘管中國央行開發的CIPS 於 2015 年推出,旨在促進人民幣的國際化,主要處理以人民幣計價的境內外交易。但截至去年第三季,平均每天僅處理 13000 筆交易,SWIFT在同一時期每天處理超過 4000 萬條訊息,且超過 80% 的 CIPS 交易仍依賴於SWIFT電報。

報導總結,隨著俄羅斯銀行被逐出SWIFT,中國的CIPS瞬間被吹捧為一種潛在的替代方案,但分析師和律師都表示,至少目前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