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殼牌買俄石油遭批評 宣布利潤將援助烏克蘭人民

2022/03/06 10:23

殼牌(Shell)宣布,將從任何向俄羅斯購買石油中獲得的利潤,向烏克蘭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的基金。(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第二大石油公司「殼牌(Shell)」宣布,將從任何向俄羅斯購買石油中獲得的利潤,向烏克蘭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的基金。

《路透》報導,殼牌表示,將從購買俄羅斯石油中獲得的利潤都捐給一個基金機構,並與機構一起用這些資金幫助烏克蘭人民減輕痛苦。

殼牌4日從俄國最大油商Trafigura Group買下一船烏拉爾旗艦原油,每桶折價28.5美元,折價幅度創下紀錄,交易員估計,殼牌買的石油經過煉油系統,再出售給消費者,可讓殼牌從中獲利2000萬美元(約5.6億新台幣)。

殼牌為此遭到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指責表示:「俄羅斯石油對你來說沒有烏克蘭血腥味嗎?」殼牌隨後發聲明,表示有些事情無法在一夜之間發生變化,將盡可能尋找俄羅斯石油的替代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