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李克強:中國經濟成長目標 年增5.5%左右

2022/03/05 12:25

中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今(5日)早開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工作報告。圖為當日北京街頭。(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今(5日)早開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會上發表工作報告,表示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目標設在 5.5%左右。此數字符合經濟學家與市場預期,但比去年的6%略低。

李克強表示,今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國內生產總值增長5.5%左右;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全年控制在5.5%以內,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增幅3%左右;進出口保穩提質,糧食產量保持在1.3兆斤(6500億公斤)以上。就業和通脹目標與去年相同。

不過李克強表示,赤字占GDP比例將在2.8%左右,這比去年的3.2%目標下調。

李克強指出,這個經濟增速目標,是考慮到穩定就業、保障民生和防範風險的需要。李克強強調,這是高基數上的中高速增長,「需要付出艱苦努力才能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