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共7巨頭挺俄暗鬥 習怕集體領導重來

2022/03/05 09:35

首次上稿:3/4 20:48
更新時間:3/5 09:35

烏克蘭問題引發中共高層意見分歧,消息人士透露,中國集體領導可能捲土重來。(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情勢惡化,中國領導高層內部也出現意見分歧,7位政治局常委正從各方面考慮烏克蘭局勢,討論北京政府要如何應對。一位中國消息人士透露,雖然7人小組談論的內容是保密的,但討論氣氛竊竊私語引人注目,由於烏克蘭問題,中國集體領導可能捲土重來。

日經新聞週五(4日)分析報導指出,中共決策高層明白如果決策錯誤,將影響國家領導人的地位,一連串馬拉松式的討論還沒結束,但隨著普廷政府陷入困境,中國內部爭論仍在繼續。

習近平一直在逐步推翻鄧小平統治下建立的集體領導體制,隨著中共高層在烏克蘭問題上存在分歧,一些常委會成員甚至可能質疑,習近平堅持目前支持普廷的立場是否明智。

中國挺俄付出高昂代價 高層意見分歧

當普廷一週前開始全面入侵烏克蘭時,中國的擔憂與日俱增,目前看來,這場戰爭遠遠超出中共領導層的預期。迄今為止,中國政府對普廷的支持一直堅定不移,但這並不意味著7名常務委員會成員步調一致。北京現在不得不為親莫斯科的立場付出高昂的代價。

烏克蘭鬥志令人驚訝

現在中國越來越擔心,如果任由自己被進一步拖入普廷困局內,中國的國家利益將受到損害。習近平的智囊團原本認為,面對俄羅斯壓倒性的強大勢力,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會迅速逃離、烏克蘭軍隊會投降、戰鬥在幾天內結束,但情勢卻非如此,幾天內,情況發生戲劇性的轉變,烏克蘭人拒絕屈服,並繼續與訓練有素的俄羅斯士兵戰鬥。許多生活在海外的烏克蘭年輕人已經回到家鄉與同胞抗爭,他們的士氣以及烏克蘭軍隊的士氣沒有減弱的跡象。

中國是否有可能改變挺俄立場?在這方面,政治局常委可發揮重要作用,委員會成員對某個問題產生分歧時,他們以多數票解決問題,如果結果是3對3平局,最後一位成員將擁有決定中國政策的決定性投票,這就是集體領導的本質,也是習近平上台以來一直試圖瓦解的。目前最大的問題是,加強中俄夥伴關係符合習近平的立場,但並非全數常委的意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