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俄烏戰爭、升息變數 張錫:僅是短期事件、後續回歸基本面

2022/03/04 15:44

張錫認為,烏俄戰事不免影響投資心理面,但包括區域性戰事、Omicron疫情等這算是短線事件。(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烏俄戰火延燒,引發全球金融市場震動。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認為,烏俄戰事不免影響投資心理面,但包括區域性戰事、Omicron疫情等這算是短線事件,短期事件影響都只是個過程,後續還是會回歸基本面,台股更是相對安全的資金避風港。

國泰投信認為,回顧過去歷史事件,地緣政治風險引起的股市回檔通常不會持續太久,尤其此次並非財政系統性風險,而是地緣政治風險引發下跌時進行的逆勢投資,更有機會獲得超額報酬。

國泰投信指出,回顧過去20年重大戰事發生後,觀察MSCI全球股市表現,地緣衝突爆發在短期(通常為1週至1個月內),都將打壓風險偏好,導致風險資產受損。但除了2001年911事件美國本土直接遇襲、2014年美國空襲敘利亞引發短線跌幅約5%至6%外,其他幾次影響時間都較短,且戰事發生後1至3個月也多見止跌回升。

不過,除近期戰事因素外,今年亦包含了通膨、升息等影響,在無風險利率攀升的環境下,國泰投信認為,台股中「價值投資」的優勢將進一步被突顯。

國泰投信說明,所謂「價值投資」是指尋找具低本益比(P/E)及低股市淨值比(P/B)特色,並擁有良好股息收益率的股票,此類個股擁有較佳的升息防禦性與抗跌性,且若同時本業營運正向的話,亦可讓投資人長期享有資本增值的機會。

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認為,烏俄戰事不免影響股市、油價和投資心理面,但就當前來看,長期趨勢並未因戰事而有所改變,包括ESG、電動車、碳中和等,「大趨勢一旦成形,就是一去不回頭」。

他強調,包括區域性戰事、Omicron疫情等,這些都算是短線事件,短期事件影響都只是個過程,畢竟事件發生後終將回歸基本面,而台股有企業獲利及殖利率支撐,是相對安全的資金避風港。

進一步觀察,台股中符合「價值投資」,涵蓋本益比低、ESG表現佳、收益良好等篩選條件的ETF,例如國泰永續高股息ETF(00878),根據彭博資料,2月25日規模正式突破500億元,截至3月3日更來到521億元,創下台灣台股ETF史上最快突破500億元規模的紀錄,顯見其投資優勢獲得市場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