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與「俄」同行!300家俄企急找中資銀行開戶躲制裁

2022/03/03 23:03

中國工商銀行在俄國設有分支機構。(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經濟在全球圍剿下,搖搖欲墜,中國不甩歐美勸告,持續對普廷伸出援手,路透踢爆,有200-300家俄國企業著急找上在莫斯科設有分支機構的中資銀行開戶,藉此躲避制裁。

《路透》獨家披露,中資銀行莫斯科分行人員稱,近日收到大量俄羅斯公司的諮詢,希望開設新帳戶,訊問的俄企高達200 到 300 家。目前尚不清楚俄羅斯對在中資銀行開設新帳戶的需求有多殷切,但許多想要開戶的企業都在中國開展業務,預計這些公司的人民幣交易將會增加。

一位與俄羅斯有長期往來的中國商人也證實,與他合作的幾家俄羅斯公司正計劃開設人民幣帳戶,「這是非常簡單的邏輯,如果不能使用美元或歐元,美國和歐洲停止向你出口許多產品,你別無選擇,只能轉向中國。」

促進中俄貿易的機構負責人沉木輝表示,俄羅斯企業願意接受人民幣是很自然的事,但是中國小型出口商正遭受盧布暴貶的衝擊,許多出口商已暫停交貨,避免潛在損失。

至於俄企到底找上哪家中資銀行開戶?報導指出,目前只有少數中國國有銀行在莫斯科設立分支機構,包括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和中國建設銀行,四家銀行均未對此置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