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特爾、台積電等大廠 共組產業聯盟推開放式小晶片

2022/03/03 08:52

英特爾、台積電等大廠,共組產業聯盟推開放式小晶片(英特爾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半導體及雲端大廠宣布共組UCIe(Universal Chiplet Interconnect Express)產業聯盟,將建立晶片到晶片(die-to-die)的互連標準並促進開放式小晶片(Chiplet)生態系,台積電、英特爾、日月光、超微(AMD)、安謀(Arm)、Google Cloud、Meta、微軟(Microsoft)、高通(Qualcomm)、三星(Samsung)都是UCIe產業聯盟成員。

英特爾指出,UCIe 1.0規範已正式批准,提供一個完整的標準化晶片到晶片互連,包含物理層、協定堆疊、軟體模型和符合測試,讓終端使用者打造系統單晶片(SoC)時,自由搭配來自多個廠商生態系的小晶片零件,這當中也包含客製化SoC。

UCIe 1.0規範是一款開放式業界標準,建立一個開放式的小晶片生態系,並於封裝層級達成無所不在的互連。未來UCIe產業聯盟成員企業將進一步著手下一世代UCIe技術,包含定義小晶片外型規格、管理、強化後的安全性和其他必要協定。

英特爾表示,在見證PCIe、CXL和NVMe的成功後,英特爾相信一個專注於晶片到晶片的新聯盟,是驅動標準建立和整個生態系的最有效方式。英特爾認為以這些企業成員組成的重點聯盟 ,不僅包含雲端業者,同時也包括生態系供應商(如晶圓廠、委外封測代工廠和其它半導體公司),是確保該技術正確地被制定,並達成長期成功目標最有效的方式。

業界越來越多使用基於小晶片構件的模組化設計,讓架構師擁有相當程度的彈性,為產品應用自由混合搭配最佳IP和製程技術。英特爾認為,由於這個方式將來自不同廠商的設計IP和製程技術匯聚在一起,想要真正地利用模組化架構的潛力,就需要一個開放式的生態系。這個由UCIe所建立的小晶片生態系,為可互通小晶片建立統一標準踏出關鍵一步,以實現下一世代的科技創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