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分析師:半導體禁銷俄 對晶片大廠影響甚微

2022/03/02 15:00

分析師認為,半導體禁銷俄國對晶片廠沒有太大影響。(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烏開戰第7天,西方國家不只把俄國銀行逐出SWIFT系統,連科技、半導體產業也加入制裁,美國晶片股週一(28日)普遍下跌。不過分析師認為,禁止晶片銷往俄國,對大型半導體公司如:台積電、AMD、英特爾的影響不大,因為俄國半導體的採購量原本就不多。

《MarketWatch》報導,Bernstein分析師Stacy Rasgon表示,就半導體直接買家而言,俄羅斯的採購金額不高。根據美國半導體工業協會(SIA)數據顯示,2021年全球晶片銷售額達到創紀錄的5559億美元(約台幣15.5兆),但俄國在全球晶片銷售占比低於0.1%,少於5.6億美元(約台幣157億)。

此外,從全球資訊科技(IT)市場整體規模來看,俄羅斯占比也僅略高於0.1%。

另外,俄羅斯在全球PC出貨量的占比低於2%;手機和智慧手機出貨量占比僅2%;伺服器銷量占1%;汽車出貨量占2%,因此Stacy Rasgon認為,對俄羅斯的制裁和出口管制,不會對半導體需求的各種終端市場造成任何實質衝擊。

不過,《韓國先鋒報》日前報導,美國對俄國管制出口,對南韓半導體、汽車業衝擊並不小,去年三星電子以及SK海力士共向俄國出售885億韓元(約台幣20億)的晶片,並出口15億美元(約台幣421億)的汽車零組件,若無法找到替代市場,必定會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