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俄烏衝突威脅小麥供應 糧食短缺恐加劇阿拉伯世界動盪

2022/02/28 11:56

俄烏衝突威脅小麥供應,糧食短缺恐加劇中東、北非地區動盪。(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衝擊小麥供應,可能代表埃及、黎巴嫩、葉門和阿拉伯世界其他國家的麵包減少,該地區已有數百萬人口難以生存,任何主食短缺都可能引發進一步的動盪。

《法新社》報導,阿拉伯世界嚴重依賴目前陷入戰爭的兩國供應小麥,總部位於華盛頓的中東研究所(Middle East Institute)表示,如果這些供應中斷,烏克蘭危機可能會在幾個中東、北非國家引發新的抗議和動盪。

蘇丹長期獨裁者巴席爾(Omar al-Bashir)2019年在麵包價格上漲3倍引發的大規模示威壓力下,被軍閥發動的政變推翻。當俄羅斯開始入侵烏克蘭的行動後,蘇丹當局也積極與莫斯科討論貿易關係。

對於面臨長年戰亂的葉門數百萬人民而言,麵包已是一種奢侈品,延燒7年的內戰,也將葉門推到飢荒的邊緣。首都沙那(Sanaa)一名公務員表示,大多數人幾乎買不起基本糧食,烏克蘭的戰爭只會讓情況變得更糟。

敘利亞過去國內小麥產能可以自給自足,但2011年爆發內戰後,產量銳減,導致對進口的依賴增加。據報導,敘利亞去年進口約150萬噸小麥,主要來自俄羅斯。大馬士革表示,當局現在正努力分配這些庫存,以便在2個月內使用。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在2020年8月發生港口大爆炸,不僅破壞首都大負份地區,也重創能容納4.5萬噸穀物的糧倉,國內陷入金融危機,超過80%的人口處於貧困。

黎巴嫩小麥進口商荷泰特(Ahmad Hoteit)表示,黎巴嫩目前的庫存,加上5艘來自烏克蘭等待卸貨的船隻,只能維持1個半月。荷泰特指出,黎巴嫩每年進口60到65萬噸小麥,其中8成來自烏克蘭,自貝魯特港口爆炸以來,黎巴嫩只能儲存大約1個月的小麥。

埃及是全球最大的小麥進口國,也是俄羅斯的第2大客戶,根據標普全球(S&P Global)數據,埃及在今年1月中旬已購買了350萬噸。埃及有80%的小麥來自俄羅斯和烏克蘭,目前正急於尋找替代供應。

埃及政府發言人薩德(Nader Saad)指出,目前仍有9個月的庫存可以養活國內1億多人口。但隨後坦言,未來將無法以危機前的價格購買小麥。

根據美國農業部估計,俄羅斯是全球最大的小麥出口國,烏克蘭則排名第4。莫斯科在週四(24日)的入侵行動將小麥價格推高至每噸344歐元,遠高於原先的紀錄。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World Food Programme,WFP)署長畢斯利(David Beasley)表示,烏俄地區提供該機構一半的糧食,這場戰爭將產生巨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