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烏俄開打 日經列出對亞洲企業5大影響

2022/02/26 13:02

隨著烏俄交戰,《日經亞洲》點出5項亞洲企業可能受到的影響。(資料照,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Putin)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持續升溫,延燒至經濟層面,雖然亞洲企業和烏俄的往來不如歐洲企業,《日經亞洲》仍點出5個亞洲企業可能會受到的影響。

《日經》報導,United First Partners駐新加坡的亞洲研究主管唐越(Justin Tang)指出,烏俄之戰對亞洲最大的衝擊就是油價,所有使用石油作為原料的企業都將受到波及。

美國西德州原油期貨價格24日漲破每桶100美元,7年來首見。DailyFX策略師Margaret Yang報告中表示,石油和天然氣價格上漲可能導致全球通膨率上升,並促使全球央行加速緊縮貨幣政策,影響風險性資產,尤其是對利率敏感的科技業造成壓力。

第2點是運輸與觀光業。俄烏衝突空域的擔憂已影響到亞洲航空公司。日本航空(JAL)24日罕見取消一班從東京飛往莫斯科的班機,發言人表示,鑒於俄羅斯的入侵,公司無法確定飛機是否能安全飛行。

鑑於目前雙方戰火燃燒,衝突區監測組織Safe Airspace已將烏克蘭領空的風險等級提升到「停飛」,警告航空公司應停止飛越烏克蘭任何地區

接著是IT業。正值衝突發生之際,烏克蘭正逐漸成長為東歐的科技中心,許多外國企業都在烏克蘭設有據點或海外開發夥伴,看重烏克蘭受過教育,但成本相對低的勞動力。

第4點是食品業。烏克蘭是小麥、玉米等農作物的主要出口國。雖然這些產品主要銷往歐洲,但潛在供應鏈中斷可能會拉抬更多作物價格,間接影響亞洲的企業和消費者。

最後是晶片業。儘管烏克蘭是供應包括氖、氬、氪、氙等半導體原料氣體的重要供應國,市調機構TrendForce表示,短期內供應中斷不會對晶片製造產生影響,因還有來自其他地區的供應,但供應減少可能導致價格走高,進而推升晶圓生產成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