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烏俄為鋼鐵出口大國 中鋼:鋼價會迅速拉升

2022/02/24 18:33

烏俄兩國為鋼鐵出口大國,中鋼分析,戰事開打,國際鋼鐵行情將走揚。(示意圖,中鋼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俄羅斯攻打烏克蘭,引發全球矚目,中鋼(2002)分析,因烏、俄兩國均屬鋼鐵出口大國,戰事升級會影響物流外,兩國外銷鋼品均屬低價鋼材,後續鋼鐵行情會迅速拉升。

中鋼執行副總黃建智表示,烏俄開打勢必衝擊正常物流,而關鍵是烏克蘭、俄羅斯兩國還都是鋼鐵的出口大國,俄國一年產量7千多萬噸,出口大宗品項有廢鋼、熱軋、鋼胚等,而烏克蘭年產量2100萬噸中,有高達1400萬噸外銷,主要出口有扁鋼胚、熱軋等鋼材。

黃建智進一步分析,烏、俄出口到亞洲、中東、歐洲、土耳其等地的鋼材,均屬於中低價位,兩國戰事開打後,將讓低價半成品、鋼材消失,「行情會快速拉升」;台灣過去曾向烏克蘭購買鋼板,俄羅斯熱軋也有低價進口到台灣。

另外,俄國又是重要產油氣大國,煉鋼成本也會大漲,黃建智舉例,德國就是向俄國進口天然氣,但因烏俄戰火點燃,德國只能轉向其他國家購買天然氣,天然氣等能源價格持續上揚。對歐洲電爐而言,煉鋼成本大增,而高爐廠也因廢鋼材料進口問題,成本只會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