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烏克蘭掌半導體關鍵材料 IT外包業崛起

2022/02/25 08:20

經濟脆弱的烏克蘭2020年人均GDP僅3727美元,是歐洲最貧窮的國家。(美聯社)

烏克蘭人均GDP3727美元 是歐洲最窮國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烏克蘭過去曾是前蘇聯第2大經濟體,僅次於俄羅斯。然而,在蘇聯解體後,烏克蘭在過渡到市場經濟的過程並不順利,使國內大多數人口陷入貧困。隨後包括政治腐敗、俄羅斯的威脅等,導致烏克蘭基礎建設薄弱、貧窮問題持續。經濟脆弱的烏克蘭2020年人均GDP(國內生產毛額)僅3727美元,是歐洲最貧窮的國家。

烏克蘭過去曾是農業大國,且在蘇聯解體後,承接大量的核彈頭、船艦,並擁有前蘇聯最重要的發動機工業、造船廠等。烏克蘭擁有前蘇聯地區第2多的人口,研究機構密集,並擁有前蘇聯最好的發電機及造船工業,但卻在30年裡不斷淪陷,2018年起甚至取代摩爾多瓦,成為歐洲最窮的國家。

掌握全球12%小麥和16%玉米供應

烏克蘭是全球主要的糧食出口國之一,掌握全球12%小麥和16%玉米供應。然而能源部門發展停滯,過時的基礎建設,以及長期管理不善、缺乏投資等,都是造就基輔經濟陷入困局,至今仍難以翻身的原因。同時,俄羅斯的作為也加深烏克蘭的經濟混亂和困境。

近年烏克蘭進口額成長皆高於出口額,其最大單一貿易對象也從俄羅斯變成中國。2020年烏克蘭出口額492億美元,主要出口黑色及有色金屬、燃料和石化產品、化學品、機械運輸設備和玉米、小麥等農產品為主;出口對象為中國、波蘭和俄羅斯。進口額為541億美元,主要以天然氣、機械設備和化學藥品為主,而其主要進口對象為中國、德國和俄羅斯。

烏克蘭是全球主要的糧食出口國之一,掌握全球12%小麥和16%玉米供應。(彭博)

IT外包服務業 迅速崛起

不過,很少人會注意到,烏克蘭是目前世界上重要的IT服務出口國之一。從2011年到2015年,IT外包業的經濟產出佔整體GDP比例,從0.6%上升到3.3%,IT外包成為烏克蘭繼農業和礦產後第3大出口產業。

烏克蘭在IT外包產業的優勢有3,首先,相較於亞洲供應商,烏克蘭與西歐客戶時空接近,合作輕鬆;其次,烏克蘭在文化上與客戶密切相關,溝通順暢;最重要的是,烏克蘭有大量受過技術教育的人才,2014-2018年,烏克蘭IT技術人才的數量增加了1倍多,可用人才超過波蘭、匈牙利等競爭對手。

烏克蘭人口約為4400萬,本土市場規模遠不及俄羅斯,除了部分過去在歷史上佔有優勢的產業外,很難養出真正具一定規模和影響力的企業。由於複雜的稅收和官僚主義阻礙烏克蘭新創公司發展,當地人才流向海外。至於留下來的人,大多從事IT外包工作,幾家IT外包知名企業如SoftServe,為跨國公司提供軟體開發和維護等服務。

Google、微軟 均在此設研發中心

為什麼跨國巨頭會選擇將IT業務外包給烏克蘭?最大的原因當然是節省勞動力成本。 烏克蘭的程式設計師的年薪,比美國同行少了70%。烏克蘭培養了一大批IT人才,吸引Google、微軟、波音和西門子等公司在烏克蘭設立研發中心。

烏克蘭過去是前蘇聯的重工業基地,後來定位為國際重要的IT外包服務出口國。左邊是歐盟國家、右邊是俄羅斯,烏克蘭位於「特殊地緣位置」,成為不同利益的爭奪焦點。且在全球化之下,國內許多產業已被外企群雄割據,對烏克蘭來說,發展外包產業或許是一條不得不走的路。

軍事集結也讓投資人陸續凍結項目、撤離資金,烏克蘭貨幣大貶。(路透)

半導體重要關鍵材料供應國

2020年烏克蘭GDP為負5%,疫情導致烏克蘭封閉旅遊業,但旅遊業佔烏克蘭的經濟比重極少;反而疫情期間,IT外包業在因居家辦公需求增加等蓬勃發展。不過,疫情也讓多數慣於出國工作的烏克蘭人被迫留在國內,讓烏克蘭的外匯收入受到影響。

疫情雖有影響但並非打擊最大,反而是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解散改革派的政府,並陸續將改革派官員撤職,造成的不確定性影響較大。2021年烏克蘭GDP成長3%,但低於預期,包括能源短缺、能源價格快速上漲、服務業復甦緩慢、部分製造業產能有限、財政及疫情影響等,都使烏克蘭經濟環境更加惡化。

更慘的是,俄烏情勢緊張之際,烏克蘭官方稱,俄羅斯早已透過混合戰(Hybrid Warfare)的方式,結合網路攻擊、經濟施壓或假炸彈等威脅烏克蘭。軍事集結也讓投資人陸續凍結項目、撤離資金,烏克蘭貨幣大貶。包括在美股上市的Cimpress、以色列架站公司Wix及烏克蘭外包巨頭Ciklum等,先前都已經員工或外派人員調離,有些公司安排員工轉移到利沃夫(Lviv),有些則安排離境。

另外,烏克蘭也是全球供應氖氣(Neon)、氬、氪和氙等半導體曝光、蝕刻製程的關鍵材料供應國,2014年俄羅斯入侵克里米亞時,氖價一夜暴漲600%,成為半導體業的夢魘,俄烏緊張也可能為半導體供應鏈帶來新的麻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