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工具機聯展登場蘇貞昌送大禮 準備商務人士開放來台

2022/02/21 12:22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產業加薪標準應超過政府的4%,且要如業績成長幅度,此外他也宣布政府準備好開放商務人士入境。(記者田裕華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機械公會、工具機公會和外貿協會共同舉辦的「TIMTOS x TMTS 2022」工具機聯展,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表示,機械業去年產值1.3兆元創下新高,但機械、工具機產業面對半導體磁吸效應導致人才難尋。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產業加薪標準應超過政府的4%,且要如業績成長幅度,此外他也宣布政府準備好開放商務人士入境。

魏燦文表示,機械業不斷推陳出新,設備技術精進,產業沒被疫情打倒,創造產值高達1.3兆元產值,但有佳積卻也有困難,因台灣半導體產業強盛,人才出現磁吸效應,此外有碳中和、ESG等議題,他也勉勵,機械業者不要將此當成壓力,應作為契機,「經過兩年隱遁,現在金光強強」,把疫情影響的一口悶氣吐出來,不久機械業將可突破2兆元產值。

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也提到,去年工具機產值有1496億元,年增率接近30%,隨著COVID19疫情已流感化,商務活動將回到正軌, 他深具信心表示,只要匯率、航運穩定,對今年出口樂觀,工具機依舊仍強勁而有力持續成長;許文憲也提到,日本宣布放寬邊境管制,若未來國內疫情持續穩定,呼籲政府審慎評估商務人士來台可能性。

蘇貞昌稍後致詞回應,政府去年在蔡總統指示下軍公教加薪4%,創25年新高,而機械業、工具機產業去年業積旺,希望產業能帶頭,加薪幅度不僅要超越政府,更應向業績成長幅度看齊,不僅不怕挖腳,還能留住人才。

蔡英文總統也提到,政府有防疫上壓力,但加薪問題也要拋回給產業界,希望機械、工具機產業要展現實力。

針對商務人士開放,蘇貞昌也進一步回應,台灣兩年多來,防疫有成,且Omicron病毒經過年節期間挑戰,國內依舊控制得宜,他也當場宣布好消息,「政府已準備開放商務人士進來,讓台灣生意更好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