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經濟制裁正中下懷?經濟學人揭普廷KGB內閣金脈

2022/02/20 15:34

俄國學者認為,西方若祭出經濟制裁,將使普廷及其內閣成員深化政治及經濟控制權。(示意圖,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壓制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國喊出將對俄祭出嚴重經濟制裁,普廷會怕嗎?知名俄羅斯學者陳寒士(Alexander Gabuev)在《經濟學人》撰文分析,稱普廷內閣由KGB(前蘇聯情報組織)好戰鷹派分子掌控,這些元老級權貴部分已遭美列入制裁黑名單,且握有俄國金融及經濟大權,若西方對俄進行經濟制裁,普廷及其決策圈權貴正好藉維穩之名,收割在俄國境內的政經權力。

俄羅斯學者、也是卡內基莫斯科中心高級研究員陳寒士(Alexander Gabuev)分析,俄羅斯菁英及西方國家總以為莫斯科對烏克蘭的強硬政策,是經過跨部會辯論及權衡利弊所做出的理性客觀戰略,其實不然。

陳寒士指出,真正影響克里姆林宮決策的是普廷個人及他身邊一小群元老級幕僚,這群人始終認定西方終將衰敗,完全不怕與美歐對抗。更重要的是,這些人都是美俄分裂的主要受惠者,堪稱是普廷的戰爭內閣。

普廷的戰爭內閣核心成員有安全委員會主席Nikolai Patrushev,以及聯邦安全局、也是KGB情報機構後繼承該機構的負責人Alexander Bortnikov,加上俄羅斯對外情報局局長Sergei Naryshkin、國防部長Sergei Shoigu,包括普廷在內的5個人,有4個人都出身KGB,其中3人甚至來自反間諜部門,全是強硬派。

陳寒士強調,這個元老級的決策圈認定以美國為首的世界秩序面臨危機,重新崛起的俄羅斯是世界新秩序的先鋒,如同中國崛起論一樣。為確保俄國利益必須讓美國自亂陣腳,而烏克蘭就是這場戰爭的主角。

至於為何普廷及其戰爭內閣不怕西方經濟制裁?因為這些人大都被美國財政部列入制裁黑名單,回不了西方,只能在俄羅斯的堡壘中生活,其家人、財產也押注在俄國,根本不擔心經濟制裁,甚至西方的經濟制裁還會強化他們對俄國經濟的控制能力。

陳寒士稱,制裁衍生的進口替代,會產生大量預算資金,資金會由這個鷹派小圈子及其代理人控制,龐大的國有企業集團現由普廷在東德KGB時代的朋友Sergey Chemezov經營,他也是普廷決策圈的核心成員,一旦禁止從制裁俄國的國家進口商品,將促使俄國當地農業需求增長,而Sergey Chemezov的長子正是普廷的農業部長。

金融制裁更不用說了,這將導致俄羅斯國有銀行角色變得更重要,而俄國金融圈則遍布普廷在KGB時期的元老人物。

因此西方的經濟制裁不會傷害普廷的戰爭內閣,反而確保這些人成為俄羅斯經濟自給自足的利益收割者。甚至因戰爭進入戒嚴,又可進一步深化普廷對俄國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