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歐盟出手了!向WTO提訴訟 指控北京放任華為、小米侵權

2022/02/19 06:48

首次上稿 2-18 20:57
更新時間 2-19 06:48

歐盟指控中國放任華為、小米等中企侵權,一狀告上WTO。(路透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盟再度出手修理北京,昨(18)日正式向WTO提起訴訟,指控中國使用「反訴訟禁令」,禁止起訴中國企業對外國知識產權的侵權案,允許華為、小米、中興通訊和 OPPO等中國公司利用這些禁令,在未經許可下使用外企的智慧財產權。

自2020年以來,中國法院在4宗重大案件中發布了「禁訴令」,阻止外國公司在全球任何地方通過提起法律訴訟來保護其商業秘密,這項禁令成為中企應對知識產權侵權訴訟的新法寶。

其中的三項禁訴令裁決都有利於中國的通訊設備公司,包括華為、小米集團和廣東步步高電子,而OPPO是步步高電子旗下中國手機品牌。第四項禁訴令則是針對韓國三星與瑞典通訊巨頭愛立信的官司。

歐盟表示,由於中國反制,夏普、愛立信和諾基亞等企業遭到中國處以每日罰款 13 萬歐元或刑事指控的威脅,這意味著這些企業的高管可能因違規而在中國被判入獄,降低外企對中企提起訴訟的意願。

為此,歐盟今日在WTO對中國提起訴訟,指控中國利用國內法院破壞智慧財產權,並允許華為、小米和其他電信巨頭獲得技術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