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烏克蘭危機 全球糧價飆不停 中國又中鏢

2022/02/12 16:37

俄烏局勢動盪,引爆全球糧價上揚。(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與烏克蘭局勢動盪,因兩國都是穀物出口國,此將導致玉米、小麥、大麥、葵花籽油等價格漲翻天,其中烏克蘭玉米30%出口到中國,而中國又是全球最大玉米進口國,一旦運輸中斷,中國受害不輕,分析師認為,屆時中國恐不得不向美國購買玉米。

《日經亞洲》報導,莫斯科已在烏克蘭邊境部署大約 10萬名士兵 ,而美國和歐洲國家則努力防止俄羅斯入侵。如果努力失敗,對農業市場影響非常深遠,因為俄羅斯是世界上最大的小麥出口國,占全球產量的 10% 和國際出口的 20%。

與此同時,烏克蘭是第5大小麥出口國,佔有 10% 的份額,玉米出口份額也超過 10%,烏克蘭還控制大量的葵花籽油和大麥。

報導指出,俄烏衝突將對中東和北非造成重大打擊,該地區是世界上最大的小麥消費國,但由於氣候乾燥和水資源有限,依賴進口。埃及是小麥的主要進口國,該國從俄羅斯進口 60% 的穀物,從烏克蘭進口近 30%。

另外,中國也可能成為苦主之一,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玉米進口國,因為烏克蘭30%的玉米出口都運往中國。如果來自烏克蘭的供應銳減,預計中國將加大從最大進口來源美國的採購力度。

報導示警,食品價格飆升將轉化為通膨上行壓力,削弱全球經濟復甦力道,並加重家庭財務,尤其是新興經濟體。根據 2 月 3 日發布的數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公佈的 1 月份食品價格指數平均為 135.7 點,比 12 月上漲 1.1%。